2017年上海高校图书馆馆员职业能力建设培训及研讨会在图书馆举办

发布时间:2017-12-01投稿:方向明 部门:图书馆 浏览次数:

11月29日,“上海高校图书馆馆员职业能力建设培训及研讨会”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来自上海地区19所高校图书馆的60名馆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此次会议由上海市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及上海市高校图工委馆员职业能力建设工作组主办,上海大学图书馆承办,旨在提升高校图书馆馆员的职业能力和业务水平,了解和掌握图书馆最新理论知识及实践技能,帮助馆员更好地了解文献资源建设及科研数据管理工作,从而更快更好地适应图书馆工作的需求和变化。

 

此次会议邀请了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原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余海宪及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计龙给大会作专题报告。提高馆员对图书馆相关知识与实践的认知,进一步提升馆员的专业技能,为今后图书馆提供学科馆员、科研数据管理等服务储备和培育人才。

开幕式上,常务副馆长陆铭代表我校图书馆致欢迎辞,感谢上海市高校图工委及兄弟馆对我校图书馆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余老师与张老师前来授课,与大家分享专业知识及工作经验,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接着,上海高校图工委常务副秘书长杜夏明先生为大会致辞。他首先代表市图工委感谢馆员职业能力建设工作组全体成员为提升馆员职业能力和业务水平所做的努力,感谢余老师、张老师及各高校图书馆对本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随后,杜秘书长分析了在大数据时代,信息资源横向获取面虽大,却缺少专深的纵向知识体系;图书馆应着眼于转变信息资源建设理念,整合处理现有数据资源,加强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此外,他还提出高等院校不断产出科研数据,图书馆理应提供科研数据管理服务,搭建科研人员与科研数据之间的桥梁,更好地为学校科研提升助力。

 

随后,主讲嘉宾余海宪老师以“图书馆资源建设实务”为主题进行讲解。余老师先给学员们讲解了图书馆的核心价值以及大学图书馆的主要任务。此外,余老师循序渐进地介绍了馆藏、馆藏发展、馆藏发展政策、馆藏发展原则及资源共享等基本概念。随后,余老师阐述了目前馆藏发展面临的几个问题,并和学员们分享了图书馆馆藏发展实务,提升了学员们对图书馆相关知识与实践的认知。最后,余老师还向学员们推荐了《文献资源发展政策研究》一书。授课结束后,学员们也与余老师进行了互动讨论。

 

下午的培训中,主讲嘉宾张计龙老师结合自身经验为学员们讲授了图书馆科研数据管理实务。张老师详细介绍了大数据时代下的科研活动、科学数据管理共享及其相关政策。随后,张老师和学员们分享了大量的国内外数据中心调研案例及在数据中心的建设实践。在授课的最后,张老师还阐述了“数据馆员”的概念,为学员们开阔了视野,也让学员们明确了日后科研数据的发展方向。在后续的讨论及提问交流环节中,大家踊跃提问,积极发言,张老师也逐一进行了详尽回答。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对图书馆的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图书馆员的使命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思考。

 

交流发言结束后,图书馆直属党总支书记王远弟致闭幕辞。他首先感谢图工委领导、各位专家对馆员职业能力建设工作组工作的大力支持,尤其感谢余海宪馆长与张计龙馆长为学员们带来的精彩演讲。随后,王书记回顾了本次研讨会的全过程,进行了总结评价,并希望各位老师和学员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图书馆的日常工作中,为读者提供更多精准高端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