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大学—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辅导中心·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11-28投稿:沈青松 部门:校团委 浏览次数:

11月24日,经过为期10天的培训,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辅导中心·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落下帷幕。45名来自沪港澳台的学员获得结业证书,营员们的10个创新创业项目分别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交流展示的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奖。经纬集团主席助理、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辅导中心总经理程筱琳出席了结营仪式,并为营员颁发结业证书、获奖证书。

本次训练营招收了沪港澳台45名大学生参加,培训时间为11月14日—11月24日。在这10天的培训课程内,10余名具有丰富创新创业经验的企业家、投资人和创业导师们对营员进行创新创业理论和实践的指导,营员们通过创新创业的理论剖析、创意研拟、接案解析、实地考察、特色沙龙、经验分享、参观学习等形式,提升了创新创业的理论知识和实战本领。

参访创业基地,感受创业氛围

培训期间,组织营员们先后参访了江苏南通晶城科创园和中南谷众创社区、上海市静安区风语筑展示中心、浙江嘉兴影视基地等。在参访中,营员们听取了晶城创业集团董事长陈翔、青年创业者严玉荣等企业家的报告,了解到他们的创业经历,也深刻体会到青年要勇于创新,不轻易言放弃的精神。另外,港澳台营员体验了编织中国结、着古装、包馄饨等传统民俗项目,感受了中华文化丰厚的底蕴。

互动交流,对话创新创业高端论坛

培训期间,营员们还听取了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基金会心理评鉴中心主任戚永康主讲的《创业者的性格与团队成长》、上海张江企业孵化器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维琴主讲的《上海张江科学城创新生态坏境》、复星集团私人银行事业部执行总经理朱琦臣主讲的《主题创新业环境与安利分享》、上海大学上海合作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张恒龙教授主讲的《新型全球化与“一带一路”》等多场讲座,参加了由上海大学和经纬集团共同承办的以“科技报国·梦创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创新创业高端论坛。营员们通过现场提问、专家解惑的形式,对国内的创业形势、创业团队的培养、创业环境的演变等创业信息有了更深层的认识。

合作创新跨四地,创意研拟共筑梦

在后期的培训中,训练营设计了接案实作的创新创业训练方式,营员们进行文创特色园区上海玫瑰文创休闲庄园、美食复兴计划华夏56—美食IP孵化、民族文创行动华夏56—民族摇滚&文化路跑等多项案例解析,并开展青年太极教学、形塑嘉年华、最强大脑PK战、小组汇报、各组交锋论述等多项创意研拟活动。四地学员们积极沟通交流,展示了新生代的创新力量。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本次训练营成果丰硕,营员们不仅在培训中结交到各地的朋友,也提高了跨文化交际和创新创业能力。正如在开营仪式中大家提到的:“创新创业的号角已经吹响,通往创新创业的大门正在打开,那些曾在我们脚下走过的路,无论是坎坷、泥泞,还是平坦、宽阔,都将汇聚成理想的光辉,照耀创新创业的伟大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