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承办2017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竞赛全国现场总决赛

发布时间:2017-11-27投稿:倪瑜 部门:上海电影学院 浏览次数:

      

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上海大学、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上海冠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具体承办的2017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竞赛全国现场总决赛(以下简称“数媒全国总决赛”),于11月25日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体育馆顺利开幕。上海大学副校长聂清,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秘书长岳东,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黄心渊,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教指委委员、北京林业大学教授淮永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工业大学教授于乃功,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员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赵丽欣,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传媒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华群,上海大学教务处处长彭章友,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执行院长何小青等领导,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SMG、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亮风台(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米粒影业等21位数字媒体领域知名企业的业界专家,以及来自全国48个兄弟院校近350名参加数媒全国总决赛的参赛队员共同出席总决赛现场。新华网、中新网、网易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竞赛旨在通过数字媒体作品竞赛评比的方式,展示高校传媒科技及相关学科建设的新经验、新成果,激发大学生对数字媒体作品创作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指导各高校培养出专业技能更强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和创业人才,在高校应用型人才与相应企业间搭起桥梁,促进学生高效地就业和创业。

开幕式由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副院长丁友东教授主持。首先,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黄心渊副秘书长介绍了本次数媒竞赛的目的及流程;人工智能学会岳东秘书长也鼓励青年学生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最后上海大学聂清副校长向来自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领导、全国各参赛高校的老师同学、参与作品评审的企业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仪式后,全体与会人员集体合影留念。

     

十点,现场评审专家分组评审正式开始。本次数媒竞赛总决赛参赛作品共分八类:游戏与虚拟现实、移动应用开发、影视与动漫设计、工业设计、建筑与室内外表现、数字艺术、数据可视化以及其他类。评审专家分为7个小组,每个小组由一位技术总监,一位市场总监和一位运营总监组成,从参赛作品的创意与主题表达、开发平台与技术难度、完成作品整体度、作品未来可推广及市场前景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量。所有的参赛队伍都拿出了自己最优秀的作品,在作品宣传、装置准备、作品答辩等方面下足了功夫。评审专家不仅仅是以专业的眼光审视各个作品,而且与参赛成员深入交流,提出可行的改进意见,帮助同学更好的完善作品,做到公平、公正评价每一个参赛作品。经过一整天紧张的评审和讨论,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作品40个,二等奖作品74个和三等奖作品137个。

本次数媒全国总决赛盛况空前,热闹非凡。进入全国现场总决赛的作品都展现出了同学们较高的技术艺术水平,评审专家也将自己在工作、项目中的经验倾囊相授。这已经不只是一场比赛,更是不同创意想法碰撞的盛宴。相信在教育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的领导下,在全国各兄弟院校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全国大学生数字媒体科技作品及创意竞赛会越办越好,弘扬创意、创新、创优、创客的精神,进一步激发新时代的创新创业的热情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