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与上海大学共建网络文学方向创意写作硕士培养点

发布时间:2017-11-22投稿:聂林媛 部门:文学院 浏览次数:

11月22日上午9时,阅文集团与上海大学创意写作学科产学研合作项目启动仪式在宝山校区乐乎新楼海纳厅举行。上海大学副校长段勇和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林庭锋等出席仪式并互换了协议,为“网络文学方向创意写作硕士联合培养点”揭牌,同时,上海大学副校长段勇为联合硕士培养点首批合作导师颁发了聘书。

       

阅文集团总编辑、副总裁侯庆辰,上海大学对外联络处处长、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许瑞,文学院院长张勇安,上海大学对外联络处副处长、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曹俊,中国创意写作中心主任葛红兵,中文系副主任许道军及相关学科硕博士研究生等参加了仪式。签约仪式由文学院院长张勇安主持。

签约仪式后,阅文集团两位高管和杨晨、杨沾两位新晋导师,与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互动交流,分享自己作为网络文学创作的“大神”级人物的创作经验及网络文学行业态势,参会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阅文集团是由腾讯文学与原盛大文学整合而成,是引领行业的网络文学创作出版、数字阅读和文学IP培育平台,旗下拥有中文数字阅读强大的内容品牌矩阵,是中国最大网络文学创作及发行平台,集团于2017年11月8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上海大学2007年创建创意写作学科,十年的探索与实践,以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态势走过了西方一百多年的路程,创建了本、硕、博、博士后完备的培养层次和课程体系,实现了教材从引进、翻译到“本土化”的突破,打造一支学者加作家的“双师制”教学团队,开启了与文化企业产学研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在国内首创了上海大学创意写作人才培养模式,上海大学也是中国智能写作研究方面的领军机构,拥有相关科研成果及知识产权。

如今,上海大学创意写作学科和阅文集团校企强强联合,共建网络文学方向创意写作硕士培养点,创建创意写作科研基地、校外教育教学基地,共同推进“创意写作协同写作与智能写作实验室”项目,为网络文学发展,提升作品原创力,激发网络文学创作创业活动,坚定中国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创意创作能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