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大唐丝路,体验汉中文化——上海大学孔子学院奖学金生西安文化体验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21投稿:刘梦 部门:国际交流学院 浏览次数:

11月15日—18日,上海大学国际交流学院27名孔子学院奖学金留学生赴古城西安进行文化体验活动。西安是历史上著名的十三朝古都,是古代亚欧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为期三天的行程中,留学生们参观了著名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半坡遗址博物馆、明代古城墙、大雁塔、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回民小吃一条街、陕西歌舞大剧院,对西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中国悠久的历史有了深刻的认识,对陕西黄土高原的地理环境和地域文化特色有了亲身的体验。

活动第一站是半坡博物馆,半坡遗址展示了距今约6000多年前的一处典型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母系氏族部落的社会组织、生产生活、经济形态、婚姻状况、风俗习惯、文化艺术等丰富的文化内涵。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认真聆听导游讲解,并且积极提问,参观在一堂生动有趣的“历史课”中结束。

下午,孔奖生们前往位于西安市临潼区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兵马俑,对于大多数留学生来说久闻其名,都知道这是世界八大奇迹之一,可当他们真正面对这一历史古迹时,却无一不为之震撼,并为中华民族优秀精湛的历史文化而赞叹不已。波兰留学生天荷说,这些陶俑和陶马都是独一无二的,非常酷,而且是两千多年前的,很了不起,我很喜欢。

第二天,“城市之行”。上午,留学生们参观了西安古城墙,青砖绿瓦、高高挂起的红灯笼、精美绝伦的城楼建筑都是那么唯美,那么引人注目。登上西安古城墙,留学生们或三三两两漫步,或独自一人感受这具有六百多年历史的城墙独特的历史气息,部分学生还体验了一把城墙骑行的乐趣,作为中世纪后期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城垣建筑之一,这也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垣建筑,它用屹立的姿态向国际友人展示了中国古代建筑的神奇。

下午,同学们参观了闻名遐迩的西安大雁塔和陕西历史博物馆,一件件文物、一片片绿瓦、一本本书籍在述说着一个又一个发生在西安的故事,纪念着一个又一个历史片段。在这里,留学生们不断地向讲解和带队老师询问其中缘由,并不时发出赞叹,“这件文物有多长时间啦?”“它是用什么做成的啊?”“它们的样子好漂亮!”。

晚上,在品尝饺子宴后,留学生们一起欣赏了仿唐歌舞表演,中国古代帝王的重现,传统乐器古筝、琵琶、排箫、唢呐的表演,还有唐朝歌舞盛世的轮番表演,无不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绚烂多彩。

本次文化体验活动的最后一站是回民小吃一条街,西安不仅历史悠久,也堪称美食之都,回民街的各色小吃都让人垂涎欲滴。灌汤包、肉夹馍、羊肉泡馍、凉皮等西安名小吃都让人大饱口福。

这次文化体验活动让留学生们近距离地体验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感受到了中国五千年文明的悠久传承,加深了对中国风土人情、民族文化、地理环境的了解,开阔了他们的眼界,丰富了他们的学习和文化生活,语言水平得到了锻炼和提高。此次活动让留学生们对中国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更增强了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