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迪娜获上海市2017年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会决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7-11-21投稿:刘梦 部门:国际交流学院 浏览次数:

“隽永诗文,友谊之歌”——上海市2017年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会决赛11月19日在杨浦区少年宫举行,上海大学哈萨克斯坦留学生迪娜喜获个人组一等奖。

该活动由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复旦大学中华经典传承与国际传播中心主办,上海高校语文教育联盟协办。活动旨在让在国际友人更加深入地感受领悟中华经典诗文,加深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了解和热爱,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审美素养,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传播好中国文化、阐释好中国特色、展示好中国形象。

2017年9月收到活动通知后,上海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积极响应,教务办陈颖老师组织全校留学生参与该活动,教研室朱焱炜老师精心辅导参赛选手。经过认真遴选,最终推送了三个节目参加这次比赛:乌兹别克斯坦康晓鑫同学朗诵的《关山月》,哈萨克斯坦迪娜同学朗诵的《致橡树》,泰国、老挝、乌克兰等国的七位同学共同参与朗诵的《纸船》。在节目的录音过程中,得到了校语委与校广播台的大力支持。节目上传至喜马拉雅网站后,点击率一路上升,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据统计,有近10万高校师生和国际友人,关注并参与了市级网络复赛的投票。最终,16所高校的18个节目进入本次决赛。迪娜同学的《致橡树》在97个参赛节目中突出重围,获得决赛资格。

决赛中,主办方特别邀请了上海电视台主持人、国家一级演员刘家桢、著名节目主持人陈燕华、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王群担任评委。

经过艰苦备战,与伴舞、伴奏不断磨合,在19日的决赛中,迪娜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以其纯正的语音、声情并茂的朗诵、艺术化的表现形式,战胜了来自复旦、交大等的一众高手,喜获一等奖,展示了上海大学留学生的语言面貌,提高了上海大学国际教育的知名度。上海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长年为留学生开设普通话语音训练、诗文朗诵、古文选读、中国文化等语言文化类课程,相信今后还会涌现出更多的像迪娜这样的“中国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