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期全国电影学博士论坛在上海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20投稿:倪瑜 部门:上海电影学院 浏览次数:

    

  

由《当代电影》杂志社主办,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承办的第25期全国电影学博士论坛于11月18日在上海大学延长校区成功举办。本期会议的主题是“中国当代电影发展和‘中国梦’”。

近些年来,“中国梦”逐渐成为我国社会发展的主流话语。十九大刚刚顺利闭幕,中国电影产业也在发展壮大,此次会议议题与时代发展紧密相关。上海电影学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何小青教授和《当代电影》副主编、编审张文燕老师在开幕式上表达了对中国电影发展的美好愿景。上海电影电影学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陈犀禾教授则就电影学科的发展进行了概括和介绍,指出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近年来电影发展中对电影技术和新媒体的结合、数字媒体的运用、经济学和产业相关方向的研究逐渐加强,本次议题对于当前电影研究是一个很好的切入口。

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等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29位电影学博士生,从电影理论、历史、创作、批评、产业等多个角度展开对话,围绕“理论与宏观研究”、“历史与文化研究”、“议题与类型批评”、“个案与前沿阐释”四个单元发表主旨演讲,陈犀禾、曲春景、黄望莉、张文燕等教授专家分别对各个单元的博士发言进行了总结和点评。   

论坛闭幕式上,张文燕主编代表《当代电影》对各位学者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对各位博士的发言表示了肯定。陈犀禾教授代表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发表总结讲话,强调了国家理论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凭仗,并对青年学者未来的研究寄予了极高的期望。(杨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