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17“国际大师讲坛”系列讲座之(十六)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17投稿:戎艳 部门:国际事务处 浏览次数:

11月14日上午,在宝山校区E楼6层西座智慧城市研究院会议室顺利举办了上海大学2017国际大师讲坛——“未来毫米波无线通信的高效设计”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事务处主办,智慧城市研究院承办。受邀嘉宾为爱丁堡大学工程学院教授、欧盟玛丽居里国际培训网络项目ADVANTAGE和EPSRC SERAN第五代无线研究项目的项目协调员、《绿色通信和计算系列》的编辑、IEEE Fellow——John S.Thompson教授,由上海大学国际事务处处长万旺根主持。

John S.Thompson教授首先介绍了爱丁堡大学最近在未来第五代无线通信系统中的研究现状:在无线蜂窝操作研究领域,国际上目前主要围绕开发高频毫米波频段进行研究。与目前用于蜂窝系统的微波频率相比,这些频带由于可用于通信的宽带较宽而具有重大意义。然而,由于在这些频率上恶劣的传播条件,这些频带最近才被考虑。可用多个天线来执行设备之间的波束形成以减轻信道效应并减少干扰。由于发射机和接收机的功耗是这些频率的主要问题,本次报告讨论了如何提高毫米波通信系统的能量效率以及在能源和频谱效率方面的权衡问题。

John S. Thompson教授生动深入的演讲给现场的同学很多启发,到了提问环节,现场气氛更是热烈,来自各学院的老师和同学提出了高质量的问题,教授的解答也使同学们有了更多科学和深入的思考。

John S. Thompson教授目前任职于爱丁堡大学工程学院,从事信号处理与通信、天线阵列处理、以及通信系统与节能无线通信等方面的研究。围绕这些研究领域他发表了30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包括100篇期刊论文。目前是欧盟玛丽居里国际培训网络项目ADVANTAGE和EPSRC SERAN第五代无线研究项目的项目协调员。2014 - 2015年间他被评为绿色通信领域的IEEE杰出讲师。是《绿色通信和计算系列》的编辑,该系列出版物定期发表在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杂志上。因对多天线和多跳无线通信的贡献,于2016年他被评选为IEEE Fellow。

国际事务处

智慧城市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