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影学院学生短片在夏威夷国际电影节成功展映

发布时间:2017-11-13投稿:倪瑜 部门:上海电影学院 浏览次数:

      

美国当地时间11月9日晚6点,由夏威夷大学创意媒体学院(ACM UHM)和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SFA SHU)联合举办的中美学生短片展映单元(ACM & SFA NIGHT)在夏威夷国际电影节成功展映。展映的10部短片分别来自两校学生短片联合创作项目(SMART EXCHANGE)的成果和其他同学的入选短片。

在夏威夷的RENAL DOLE CANNERY STADIUM 18电影院,上百名观众一起观赏了中美两国同学创作的短片作品。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入选展映的作品有《圣寿寺》(刘欢导演)、《河》(刘翊导演)、《吻》(胡典导演)、《桥》(姚宏洋导演)和两校SMART项目今年六月在上海合作创作的三部短片组成的DANCNING SHANGHAI,其中《猫主子》(金剑导演)、《黑暗中的舞者》(程珂导演)由上海电影学院同学编剧和导演。夏威夷大学创意媒体学院展映的作品有RECAPTURE, NENER LATTE, ARTBLOCK, WHAT`S YOUR STORY, SUNDAY IN PARADISE, 以及DANCNING SHANGHAI中的短片COOPER。10部作品中既有故事片,也有动画片;既有实验先锋影片,也有现实主义影片,充分展现了中美两国同学丰富的艺术想象力、较强的专业制作能力和对真善美的追求与阐释。上海电影学院的短片作品有反映中国乡村现实生活的,有表现中国传统文化故事的,有表达爱是奉献与牺牲精神的,还有富有哲学思辨意义的作品,引发了现场观众的热情反映,在部分影片放映的时候还不时爆发欢快会心的笑声。

映后交流环节由夏威大学创意媒体学院ANNE MISAWA教授和上海电影学院张斌副教授主持。现场观众对上海电影学院的作品提出了很多问题,如短片创作的动机在哪里,短片中的道具和情节设计如何安排,在中美两国学生的联合创作中如何有效合作等,大部分主创同学都用英文现场回答了观众的提问。当有导演表示不知道美国观众是否能够理解自己电影中所描写和表达的故事时,现场许多观众都高声回答能够看懂,充分彰显了电影作为跨文化交流手段的重要性。短暂交流后,散场时还有观众与上海电影学院主创同学进行深入交流。本次展映取得了圆满成功。

作为亚洲太平洋地区最重要的国际电影节之一,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今年已是第37届,其强烈的多元文化性和包容性吸引了众多国际影人和影片参加。而上海大学夏威夷大学两校学生联合短片创作工作坊SMART项目也已进行了12年。通过两校学生互访的方式,在上海夏威夷两地合作摄制完成优秀短片作品,并分别参加夏威夷国际电影节和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交流的合作模式,既有效地增强了学生的专业创作能力和国际合作能力,扩展了同学的创作视野,扩大了两校学生作品的社会认知度,同时也为提升双方学院的专业声誉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