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专家走进《大国方略》课堂

发布时间:2017-11-13投稿:万小娟 部门:高等研究院 浏览次数:

 

11月7日晚, 受校国际事务处“一带一路”专项行动计划的邀请,乌兹别克斯坦国立音乐学院教授萨伊达·阿戈扎姆霍德热耶娃(Saida Agzamkhodjaeva)走进宝山校区J102教室。上合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与社科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联袂通过第52期公共外交与全球治理沙龙平台,为《大国方略》课学生带来“伟大的丝绸之路与人类文明的交汇” (Великий шелковый путь-перекрестки цивилизаций)的精彩报告。 

 

 

报告人萨伊达·阿戈扎姆霍德热耶娃是乌兹别克斯坦国立音乐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教研室教授 ,长期任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科学院、塔什干东方学大学兼职教授。2016年被上海大学聘为高等教育国际合作顾问委员。2017年获得上海大学高水平大学国际化平台建设“一带一路”专项行动专家驻校计划项目的支持。其代表性成果包括: «Общественный идеал и духовная жизнь» 专著:《社会理想与精神生活》 阿塞拜疆,巴库出版社,2015年; «Общественный идеал в восточной философии» 专著:《东方哲学中的社会理想 》 俄罗斯,莫斯科社会出版社,2013年;«Педагогические основы формирования гармонично развитой личности» 专著:《个性和谐发展的教育基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教育出版社,2011年。2015年俄语、乌兹别克语和土库曼语出版的教材《精神性的基础》( «Основы духовности» ),2016年被乌兹别克斯坦教育部评为年度最佳教材。担任此次讲座的汉语翻译是上海大学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康晓鑫(Munisov Zarkamol)。康晓鑫 2015年受孔子学院奖学金资助进入上海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学习汉语,2016年受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进入上大文学院攻读国际关系与外交硕士学位。他多次代表上海大学参加校内外活动并担任大型文艺活动主持人。2015年荣获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亚洲组冠军、全球十强,2016年获得上海大学留学生年度人物称号,2017荣获“我的‘一带一路’”全球中文演讲大赛二等奖。

 

 

课程伊始,马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部主任焦成焕首先向学生介绍授课嘉宾。萨伊达教授从问题切入“你对乌兹别克斯坦了解多少”,引出历史上丝绸之路的概念,展示了古代丝绸之路与中亚的地域和文化的联系。萨伊达教授通过丰富的史料案例和图像资料为学生梳理了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即帕米尔-阿尔泰线、费尔干纳线和古俄罗斯北线三条贸易之路形成的阶段特点。分析了东西方文化对中亚地区作为欧亚之间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的交汇点其文明属性形成的影响。萨伊达教授解读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当代乌兹别克斯坦社会经济发展的机遇,介绍了乌兹别克斯坦现代化发展计划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的历史和文化基础。报告之后,课程进入互动阶段,学生对专家的讲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积极提问:中亚国家民众对中国人的印象如何、中国商品在乌兹别克斯坦畅销吗、“一带一路”倡议的挑战和风险、中国大学生应该通过什么途径可以对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的了解、中亚国家对中国当代大学生会带来哪些发展机遇。萨伊达教授表示这是她教师职业生涯中第一次到中国的大学课堂授课,中国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给她留下美好的印象,她耐心解答了学生的问题。最后萨伊达教授强调伟大的丝绸之路将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为人类文明的和谐共荣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