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讲“孔子”

发布时间:2017-11-13投稿:刘梦 部门:国际交流学院 浏览次数:

美国东部时间11月7日下午五时,上海外国语大学史志康教授一行应邀访问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在全球示范孔院新大楼多功能厅做了题为《东西方文化价值意蕴相似性》的英文讲座。孔院院长修华静博士首先向来宾介绍了孔院向全校师生和社区民众开放的课程和文化项目与时间安排,之后肯塔基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邰子学介绍了史志康教授的学术背景和研究成果。来自孔院本部全体教师、肯大新闻传播学院、文理学院的师生近60人聆听了讲座。报告会由修华静院长主持。

史志康教授是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中国英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外文学会副会长。史志康教授发表论文近40篇,译著10余部。报告伊始,史志康教授从中美师生熟悉的孔子与富兰克林的世界名言入手,讲解了孔子儒学的主要概念和教义学说。继而引申到文化层面分析了东西方文化在表达方式上的差异性,阐释了二者在文化追求、精神追求、实现人生价值方面存在的相似性与相交性。史教授以扎实的国学基础,宽广的国际视野解答了“儒、道、佛三教如何和谐并存于中国文化之中”这一当下热点问题。

来自肯塔基大学新闻专业的大二学生凯丽兴奋地说道:“虽然我以前对孔子不太了解,但是我今天了解了他‘仁’的学说,而且他对于人生的乐观态度我也很认同,原来中西方存在这么多的相似之处!”随后她表示对中国文化极有兴趣,希望可以学汉语,多了解有关中国的知识。

史教授在讲座结束后表达了对孔子学院寄予的厚望。他说道:“孔子的学说‘仁’表达的是一种和平、和谐共处的思想,这也是孔子学院以‘孔子’命名的原因之一。我们更想要让世界了解我们的文化,不妥协、不称霸,肩并肩手牵手的一起共同进步才是我们的初衷,因此不能一味强塞强灌,而要因地制宜、讲好大众喜闻乐见的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