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召开“习近平在上海”系列报道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0-19投稿:郭慧梅 部门:研究生工作党委 浏览次数:

近日,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在行政楼11楼会议室召开学习“习近平在上海”系列报道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委研工部副部长、支部书记魏宏同志主持了学习研讨会,全体支部成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支部书记魏宏作《学习“习近平在上海”系列报道,传承校训精神,服务学校事业发展》的专题报告。她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上海是党的诞生地,要牢记历史使命”、“开明睿智才能进一步海纳百川”、“真正的政绩在老百姓的口碑里”这三个方面系列报道的内涵要义。并带领大家一起观看了央视拍摄制作的《钱伟长强国之梦》中的三段小视频,重温了老校长一切从国家的需要出发的大格局、从71岁到98岁由上海工业大学到上海大学的大胆办学实践以及在毕业典礼上对校训内涵的动情诠释。她提出,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作为学校研究生培养的管理部门、服务窗口,要牢记高校办学使命,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对接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要聚焦研究生培养的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发展导向”,主动担当,及时发现和关注研究生培养管理过程中碰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架构起研究生院和研工部之间的日常沟通桥梁,更多关注师生的需求,鼓舞人、激发人,要让支部工作更好地服务于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推动校训使命愿景的有效落地,服务于学校的事业发展、上海的城市发展、社会建设乃至国家战略的实施推进。

随后,支部每位同志结合前期的“线上、线下”学习情况、以及自身工作体会进行了交流发言。研究生院副院长、研工部部长林海霞同志提议要将理论学习与日常教育工作相结合,习总书记曾指出的道路到现在依然沿用,舟山和河北的发展规划都是总书记一手制定的,总书记讲上海城市精神体现了上海的文化特点、本质、态度和胸襟,我们在未来工作中应该努力加强文化建设,让青年一代更加知党爱党。研工部副部长凌长臣同志表示,利用假期在家学习了总书记讲话精神,特别是他在上海工作期间的讲话,对照自己工作,有两方面感受:一是未来工作中要更加注重处理好“说”和“做”的关系,工作在认真执行完成的同时,还要注重理念提升,有效传播,凝聚力量,达成共识,更好地推进工作落地;二是要更加注重处理好“大”与“小”的关系,考虑问题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研究生院综合办主任袁海波表示,城市精神是引领城市发展的重要精神资源,在“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引领下,上海城市定位与产业发展,都首先考虑国家战略,考虑服务与辐射功能,高校的管理服务部门也尤其要以此为动力,把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融入到服务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服务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学校整体科技创新实力提升等方面,力求为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城市发展建设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研究生院培养管理处戴晓光同志表示,非常期待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习总书记上任以来,中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国际地位越来越高,中国启动的“一带一路”,中国商品、高铁运到了全世界等等,这与总书记的高瞻远瞩是分不开的。

研究生院学位办、支部宣传委员张正涵同志谈到,在城市精神引领下,上海重视培育创新,变得更有朝气、更有活力;推进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都显著提高,彰显了上海的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生活在上海的市民,都会对上海这些年的飞速发展有切身体会,上海在用实际行动回应总书记的期待,也以更具前瞻性、科学性的定位,对标卓越的国际化大都市。身为上海市民,未来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上海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要在城市精神的引领下,为上海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研究生院培养管理处玄其飞同志谈了自身感触,觉得只有时刻把老百姓放在心上,才能解决好民生问题,只有时刻把党的建设放在心上,才能正确指引国家的发展。习书记所说的“问题导向”给了大家很大的启示,要往矛盾里走、要往问题里去,不要害怕出现问题,只有深挖矛盾才能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才能不断进步。与会其他同志也都分享了各自的学习感悟和体会,交流讨论气氛热烈。

学习过程中,支部党员们激情澎湃,倍感自豪,体会到了习总书记在上海做的一系列实事对市民生活、工作所产生的积极影响,也越发珍惜当前的生活,更进一步了解了自己身上肩负的使命。上海要做“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党员必须从中发挥积极作用,在各自的岗位上激发活力,创造价值,以实际行动建设好上海,用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