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代表团访问俄罗斯和波兰电影艺术类院校

发布时间:2017-10-16投稿:戎艳 部门:国际事务处 浏览次数:

受俄罗斯最高经济大学、全俄电影大学、波兰华沙大学以及波兰罗兹电影学院邀请,上海大学代表团访问上述四校。代表团与上述学校就在电影艺术以及美术学科领域的科研合作、师生交换以及跨学科研究进行了考察和交流。

10月9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俄罗斯最高经济大学。今年5月,该校副校长伊万·普洛斯丹克教授代表俄罗斯最高经济大学到我校参加“一带一路”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校长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本次出访,旨在回访该校。俄罗斯最高经济大学第一副校长Boris Zhelezov教授、教育与教学方法中心主任Oleg Ananyin教授、亚洲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Denis Shcherbakov教授等9人与代表团进行了会谈。Boris Zhelezov副校长和秦凯丰副主任分别介绍了俄罗斯最高经济大学和上海大学的具体情况。Boris Zhelezov教授希望与上海大学在国际科研和研究生培养上有更多的交流,尤其期待在经济学、国际关系学以及社会学领域进行更深一步的合作和交流。

俄罗斯最高经济大学是俄罗斯最大的两所大学之一,于1992年11月27日根据俄罗斯政府命令成立。从2008年8月12日开始划归俄联邦政府管辖。2009年由俄罗斯国立大学-高等经济学院更名为现在的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俄罗斯最高经济大学在俄罗斯高校排名位于前十位,该校与上海大学有校级合作协议。

 

 

10月9日下午,代表团前往全俄电影大学。该校校长Malyshev Vladimir教授、副校长Igor Yusupov教授及国际处处长Tatiana Tursunova女士与代表团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双方就在电影及艺术学科方面的国际科研合作,教师交换以及学生交换达成共识,希望尽快落实合作细节,并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全俄电影大学校长Malyshev Vladimir教授邀请上海电影学院执行院长何小青教授参加11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学生电影作品展。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金江波教授还邀请全俄电影学院美术设计方面的专家参加明年六月举行的国际设计双年展。代表团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全俄电影大学的电影制作工作室,并参加了由普金基金会资助的学生电影作品竞赛并欣赏了学生表演。10月9日晚,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在莫斯科大剧院举行的全俄电影大学获奖作品首映式,何小青教授和金江波教授与该片制片人进行了详细的交流。

全俄电影大学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电影教育机构之一,成立于1919年。俄罗斯许多著名演员和导演都毕业于该校,如艾森斯坦、梁赞诺夫等著名电影艺术家。目前,许多优秀著名的电影电视及戏剧家在该校执教。全俄电影大学是苏联电影艺术史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代表着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也是电影理论的奠基学校。

 

 

10月11日,代表团与波兰华沙大学人文艺术学院院长Jerzy Axer教授、执行院长Robert Sucharski教授、副院长rzysztof Rutkowski教授以及电影和艺术方面的专家进行了会谈。双方积极探求针对学生交换、教师交换、科研合作等方面合作。波兰华沙大学人文艺术学院希望引进我校文学院关于中国历史的英文课程,并希望签署波兰华沙大学与上海大学的校级合作协议。此外,在电影和美术方面的双方达成合作意向,希望通过上海大学—华沙大学—罗兹电影学院在电影理论上进行三方合作,同时针对美术设计方面进行上海大学—华沙大学—华沙美术管理中心三方合作。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金江波教授还邀请华沙大学美术方面的专家Maria Poprzęcka教授参加即将举办的国际公共艺术案例研究计划和明年六月举行的国际设计双年展。

华沙大学是波兰最大的高等学府,建立于1861年的华沙大学是由1766年建立的华沙军校、1808年建立的法律学校和1809年建立的医学院合并而成。华沙大学在波兰大学中排名第一。

 

 

10月12日,代表团深度访问了波兰罗兹电影学院。罗兹电影学院院长Mariusz Grzegorzek教授率导演系系主任、制片系系主任、摄影系系主任、表演系副系主任以及国际处处长向代表团一行全面介绍并展示了学院办学设施和条件,以及罗兹电影学院精英式的教育理念,并展示了近年来学院取得的成绩和学院在世界电影行业中的影响力。双方就接下去的合作方式和合作内容也进行了讨论,以两校各派出一名教师和两名研究生共同制作两部纪录片为先期合作内容并在明确细节的情况下签署两校合作协议。会谈后,罗兹电影学院国际处处长向我们展示了表演课,电影制作工作室以及相关教学设备与设施。

罗兹电影学院是波兰国立电影教育机构,成立于1948年,培养出例如波兰斯基等著名的电影艺术家,在世界电影行业中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力。罗兹电影学院的纪录片教学在世界范围内可算得上绝对权威。

 

 

 

代表团人员包括上海电影学院执行院长何小青教授、党政办副主任秦凯丰、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金江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