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很嘻哈,中文“潮”起来——记2017肯塔基大学孔院举办全球孔院日庆祝活动

发布时间:2017-10-10投稿:刘梦 部门:国际交流学院 浏览次数:

近日,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在莱克星顿市中心的三角公园内举行“2017年第四届全球孔子学院日”活动。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的全体教师们走上街头,为美国民众带来了中国书法、剪纸、茶艺、青花瓷、戏曲脸谱涂鸦、汉字纹身、中国武术、中国传统乐器演奏、中国传统游戏体验、中国传统服饰照相馆等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项目。活动吸引了近500余名美国民众前来参与体验,活动现场熙来攘往,盛况空前。在全球孔院日庆祝活动开始前的几周里,肯大孔院便已开始通过电视台、电台、海报、宣传卡等多种方式,全方位覆盖宣传此次庆祝活动,以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9月19日孔子学院院长修华应邀接受美国ABC电视台的采访,向观众全方位分享了“全球孔院日”的来历和举办的意义、活动类别和参与方式。之后纸媒《莱克星敦赫莱德导报》(Lexington Heraid-Leader)也进行了活动预报。

“全球孔院日”活动于上午11点正式开始,巨型熊猫气球随秋风舞动,憨态可掬,吸引了往来民众的目光。本次孔院日共设置了孔院信息介绍、中国剪纸、中国书画与脸谱涂鸦、中国传统服饰照相馆、中国传统游戏和汉字纹身这六个中国文化体验展位;设立了“中国风“表演工作坊,活动中不间断的为前来参与活动的民众带来了包括古筝、二胡、马头琴、太极、书法、茶艺等表演。与此同时,肯大孔院还邀请了当地的中餐馆前来助阵。活动开始前,便有美国民众络绎不绝的进入活动现场,有的是单独前来,有的和朋友相约而来,更多的是父母带着自己的孩子全家出动,体验中国文化。

目前肯大孔院在肯塔基州25所中小学里开设了汉语课程。为吸引更多的美国中小学学生加入到学习汉语的热潮中,孔院日首次设立了“中国汉字纹身”展位。孔院的老师利用汉字纹身贴纸,立即让中国的汉字变得很嘻哈,很时尚。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会在此摊位前驻足,在上百个汉字中挑选出自己最喜欢的那一个,通过学习这个汉字的正确发音而得到贴纸。当一个个鲜活的汉字转印到人们身上的时候,大家都觉得自己很“潮”很有“范”,瞬间让自己的魅力指数飙升。最有趣的当属一位美国的父亲领着自己的三个女儿前来参加活动,他为三个女儿挑选了”旺”这个汉字,当三个小手同时伸出来时,“旺、旺、旺”便展现在大家眼前,这位爸爸也笑着说希望自己和家人生活的越来越好,兴旺发达!在这次活动中,汉字“龙”与“爱”是最受欢迎的两个字,许多孩子在拥有了“汉字纹身”后,彷佛立即拥有了强大的气场,一位美国老奶奶打趣的说:“深厚历史沉淀出的中国汉字,让孩子们有了中国五千年文化的加持。” 

在熙攘的活动现场,中国的茶艺展位却坐拥着独有的淡泊与宁静,有的父母让孩子在孔院老师的照看下在剪纸、书画或是游戏展位上体验,自己则来到茶艺展位,了解中国的丝路文明,并饮上一盏清茶,于茶香之中细细品味这蕴含了中国上下五千年的茶文化。

最火爆的依旧要属中国传统服饰照相馆这个展位,为了庆祝中秋节与国庆的到来,肯大孔院的老师特意选择了一副花好月圆的背景,前来参与的民众们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不会放过这难得的”穿越”机会,站在古风满满地背景前,用自己的微笑诉说着对这些中国元素的热爱。和丈夫一同前来的Cynthia身着的中国新娘的凤冠霞披,她的丈夫则是龙袍加身,她笑着说肯大孔院让她感受到了自己是一位中国新娘,嫁给了中国的皇帝。引的展位上的其他人乐的合不拢嘴。她还说,这次的活动办的太好了,让她一次性的体验到了这么多与中国有关的传统文化。明年她争取还来!

今年的表演工作坊也同样引得了许多市民拍手称赞,应接不暇的中国传统文化表演一个接着一个,古筝、二胡还有难得一见的马头琴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国传统音乐的独特魅力;太极、茶艺和书法这些带着中国文化印记的独特产物让每一个前来参加活动的民众感受到了浓浓的中国韵味。来自肯塔基大学的大学生爱莎说:自己已经学习中文两年了,并且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也逐渐开始学习中文,她觉得说中文,了解中国文化,是一件很酷的事。这几年东方元素席卷全球,她和她的朋友们都喜欢穿印有汉字的T恤,如今在肯塔基的高中生中,会说汉语是更成为了”潮人和网红”的标配,她还要更加努力才行!今年孔院日活动在当地引起轰动,受到当地民众的好评。

经过了七年的发展,肯大孔院逐渐融入了肯塔基州主流文化圈。中国文化在美国中东部的这个小城落地开花,肯大孔院也逐渐成为美国民众了解中国的窗口和门户,成为了肯塔基地区的中国中心和汉语文化枢纽中心。肯大孔院在未来会一如既往秉持“适应需求融汇发展”的理念,搭建中国文化传播的平台,为中美文化沟通和战略合作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