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本科生首日教育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17-09-19投稿:富旭 部门:学工办 浏览次数:

9月10日,上海大学2017-2018学年秋季学期本科生首日教育顺利开展。为进一步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喜迎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进一步深化上海大学人才培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上海大学师生对我校校训精神及使命愿景的认识,本次首日教育以“迎党的代表大会·扬社会核心价值·承中华传统文化·创一流卓越班级”为主题展开。各院系结合院系特点和学生需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

迎党的代表大会

管理学院针对本科生开展了《明党史,强信念,喜迎十九大;学榜样,增创新,再创卓越班级》的教育活动,内容包括党史学习、生涯发展指导、学生手册学习、诚信教育、班级建设经验分享等。

音乐学院在首日教育当天,以“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师生一起观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解读》视频,一起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扬社会核心价值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了以“扬社会核心价值”为主题的首日教育活动。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中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内容,结合大四生活和毕业后的人生规划深度解读这八个字的内涵。主题班会以围绕“学习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有用人”开展了大讨论活动。

计算机学院在本次首日教育中紧紧围绕“爱国心·敬业情·中国梦”这一主题,组织各个年级分别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系列讲座和班会活动。

承中华传统文化

土木系首日教育以“承传统文化,倡文明礼仪”为主题,学习传统文化经典、以传统文化涵养德行,首日教育包含三个部分:“承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年级大会、新学年班导师交流会以及“征兵动员会”和“成长路上的法律常识”讲座。

数码艺术学院以“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做数码艺术骄子”为主题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中国传统文化我来讲、中国传统文化我来秀、我身边的传统文化故事”。“中国传统文化我来讲”着重于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识;“中国传统文化我来秀”着重于学生优秀作品展示,比如国画、书法等;“我身边的传统文化故事”着重于结合身边传承比较典型的故事进行讲述。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首日教育活动以“承中华传统文化”主题,为大家播放了“目前中国正在消失的职业”,希望通过视频的形式让同学们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并意识到传统文化需要不断发扬继承,不然最终只会如视频中描述的那样逐渐消失,淡出人们的视线。

创一流卓越班级

数码艺术学院2014级开展以“创一流卓越班级&毕业班学生就业事项”为主题的活动,营造具有专业特色的班级文化氛围,增强班级凝聚力、文化向心力。同时调整好毕业心态,对学生即将进入大四阶段将面临的就业、出国、考研进行讲解和指导,让学生明确自己的方向。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邀请2014级曾昭君(第二届“卓越班级•一心向学”十佳卓越班级班长)同学为2016级同学们分享了卓越班级建设心得与体验。优秀的人因为优秀的集体而卓越,他说,管理一个班级需要每一位班委以及班上同学齐心协力,多付出精力才有更多的收获。方式可以多样,可以组建学习小站、制定奖惩制度、将班级社团化等。

外国语学院围绕“难忘师恩·感恩前行·超越自己·挑战未来”为主题展开。在“有你才‘卓越’”环节,作为刚刚获得“第二届“卓越班级•一心向学”十佳卓越班级”班长的2015级日语系1班林娜同学,回忆了卓越班级创建过程中的困难、突破以及心得收获。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做创新时代学生,创一流卓越班级”为主题开展。邀请了校第二届“卓越班级•一心向学”十佳卓越班长,材料学院2015级电科2班别佳瑛同学给大家分享了班级建设心路历程,为新生同学们共同努力营造一个强凝聚力的学习、生活氛围奠定了基础。

总之,本次首日教育各院系针对不同群体学生量身定制活动菜单,可谓百花齐放、异彩纷呈。各学院紧密围绕主题,全力组织上好 “开学第一课”,同时注重突出时代特色,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努力营造浓厚的爱国爱校文化氛围,为党的十九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