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商学院特邀澳大利亚科廷大学教授来院讲座

发布时间:2017-09-18投稿:张攀 部门:悉尼工商学院 浏览次数:

9月15日下午,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管理学院姜福明教授应邀来院做题为“国际商务顶级论文理论建模与撰写”的讲座。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吕康娟教授和工商管理系郑小松博士共同主持,各系老师及各专业研究生济济一堂。

 

      

姜教授从学术研究的几个基本问题出发,以“为什么要做学术研究”、“怎么做高质量研究”以及“如何有针对性的选择投稿期刊”为主要框架展开论述。他将学术研究的目的总结为探索在特定情境下探索事物之间联系并基于现象预测未来情况的过程;他说,高质量的文章一般包含以下特征:具有创新性和重要性,属于研究空白领域,方法逻辑严谨,经过多次反复推敲,理论模型的搭建和研究空白的寻找都建立在大量阅读文献的基础上,而文献的选择应当侧重自身研究领域Top 5的期刊,逐步形成、完善理论链条;对于投稿期刊的选择姜教授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从高级别的期刊开始投稿可以收获更高质量、更有效的反馈意见,有助于作者发表高质量论文。姜教授运用众多生活中的小例子、工作中的小故事,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展示学术研究应有的样子,引发在座师生阵阵掌声。

随后的问答交流环节,同学们纷纷就自己关注的领域和研究方向与姜教授进行深入的互动沟通,姜教授耐心地对同学们的提问逐一进行解答。整场讲座气氛轻松而活跃,在场师生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