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美术学院举行2017级新生入学仪式暨院长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7-09-13投稿:许萍 部门:美术学院 浏览次数:

9月12日上午,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仪式暨院长开学第一课在上海大学图书馆报告厅拉开序幕。院长冯远、执行院长汪大伟、党委书记陈爱珍、副院长夏阳、副院长金江波、学院督学刘健教授、原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邱瑞敏教授、学院特聘教授、各系系主任、全体研究生导师以及228名本科新生、144名硕士新生和33名博士新生出席仪式,仪式由陈青副院长主持。       仪式首先观摩了短片《风行海上,深美中国》,系统介绍了上海大学上海美院的历史发展沿革,使新生们对学院的历史和最新发展有了一个整体的了解。接着学院督学刘健教授语重心长的讲话更是加深了新生们对学院、对学习的认识。刘健教授告诉新生,进入艺术的殿堂深造只是一个阶段目标的实现,未来的路还很长,需要大家脚踏实地的一步步去探索。他鼓励新生严谨扎实、勤奋刻苦的做学问,要在情怀和精神境界当中对自己有所要求,遵纪守法、建构诚信、学会感恩、互相帮助、无私奉献,践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校训精神,传承历史,创新发展,珍惜时间,把握机会,勤于学习,修身养性,培养爱心、家国情怀和人文关怀,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随后学院领导为新生代表赠送院徽并合影留念,来自美术学专业的康文静同学代表全体新生做了发言。

仪式最后,冯远院长为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冯院长从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具体事情切入,谈了他对新生们的一些希望与要求。首先是祝贺,第二是为学,第三是为人,第四是做好自己。他肯定了新生们考学的付出和努力,但他也强调,这只是一个阶段的完成,更代表着一个新阶段的开始。他建议新生做好心理准备,调整好心态去面对来自专业基础训练的压力和各方面的苛刻要求,并指出本科学习是掌握知识,硕士研究生学习是应用知识,而博士研究生是要跨越这两个阶段,学会创新知识。他期望每位新生最后都能成为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把艺术当做学习求学的目标,充分发挥艺术的想象力、创造力,并正确看待艺术性和社会性的关系。同时,他希望新生们学会做人,学会欣赏他人,学会与人相处,守纪律,懂感恩。他告诫新生好好学习不只是在课堂上学习,建议新生主动参与艺术创作、参与各种活动,并鼓励新生利用寒暑假时间实习,在实践中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应用能力。他寄语新生们务必做到自觉、自立、自强,成为有用的人才,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最后,冯院长还与新生展开激烈的互动交流,详细解答了新生们关于专业和学习上的各种疑惑。至此,新生入学仪式圆满结束,仪式本身不仅为新生在上海美术学院的求学上了第一课,更是提高了新生对学校、学院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也让学院的师生有了一次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仪式结束后,上海美术学院还举行了研究生导师见面会以及研究生导师大会,对新一学期的研究生教育提出了要求并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