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伟长学院本科生发表SCI一区一作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17-12-21投稿:苏英 部门:钱伟长学院 浏览次数:

近日,钱伟长学院本科生兰春岭在噌啉类化合物的合成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在导师许斌教授的指导下,兰春岭在SCI一区期刊《Advanced Synthesis & Catalysis》以第一作者发表了题为“铜催化下腙的有氧环化合成噌啉化合物”(“Copper-Catalyzed Aerobic Annulation of Hydrazones: Direct Access to Cinnolines”)的研究论文,影响因子5.646。该文章论述了其在实验室铜催化化学的基础上,研究出了一种新型的合成噌啉化合物的方法。Cinnoline衍生物是一类重要的含氮杂环,具有广泛的独特的生物学和药理活性。这些效果包括抗菌、抗肿瘤、抗真菌、抗高血压、抗炎、抗寄生的活动,因此噌啉类化合物的合成越来越受到重视。传统的噌啉合成方法有各种各样的缺点,如反应物危险,产率不高等。然而研究出的新型合成方法以磷酰腙为原料,在一水合醋酸铜的催化下,选择性地进行了碳-氢键活化,以较高的产率最终得到了取代噌啉。该反应体系具有底物适应性广、官能团耐受性高、实验操作简单、产率高等优点。该研究还得到了高谭教授和刘炳欣教授以及微结构实验室邓红梅老师的帮助和支持。

同时,兰春岭发现,在该反应体系下,若邻位氢被惰性杂原子取代,则其优先于碳-氢键断裂。在该体系下得到的各类噌啉化合物的生物活性还在进一步研究中。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兰春岭为钱伟长学院2015级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学业成绩优秀,课外坚持积极投身学术研究,多次获得学术大奖。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中,兰春岭参与的项目《基于抗结直肠癌活性SGK1抑制剂的结构修饰、合成与活性研究》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特等奖。兰春岭非常注重专业基础知识的积累,同时也积极探索本专业之外的学科知识,三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跨学科的学习交流平台为他的学术研究做好了坚实的基础支撑。在此,祝贺兰春岭同学,祝福他的研究之路更上一层楼。

近年来,钱伟长学院本科生培养在各大国际学术竞赛、国际学术会议上取得大幅度的成效,离不开学院人才培养战略的强有力的支撑。作为“国家试点学院”与上海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钱伟长学院依托上海大学进入全球前1%的数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等优势学科,探索并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新兴交叉学科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学院与学校重点建设的相关基础优势学科开展深度合作,整合学校优势资源,进行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应用化学三个基础学科专业的精英培养,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学术创新和独立探索能力,为其后续成长为基础学科学术领军人才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学院跨学科的人才培养,使学生在系统理解相关学科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重点训练学生利用多学科知识解决面向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问题的能力,为其后续成长为拥有学科交叉潜质及应用转化能力、富有创造力的高端人才打下坚实基础。在此,希望国家试点学院钱伟长学院人才培养取得更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