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局势与“一带一路”学术论坛在上海大学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19投稿:聂林媛 部门:文学院 浏览次数:

12月17日,由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主办的“中东局势与‘一带一路’学术论坛”在宝山校区乐乎新楼召开,来自外交部、高校、科研机构、媒体的30多位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来自土耳其、英国、美国的多位专家也应邀参加此次会议。此外,国内众多高校中对中东历史、人文和热点问题感兴趣的在读研究生也积极参与了此次论坛。

学术论坛由上海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郭长刚教授主持,共分为中国与中东关系专场、中东地区大国关系专场、土耳其专场和国外学者专场。

2017年以来,中东地区仍然热点不断,热度不减,中东局势的前景也愈加扑朔迷离。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通道,一个和平稳定的中东对中国至关重要。

对此,前驻沙特阿拉伯、埃及大使、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认为,中东问题是各国关注的焦点,中东地区也是世界大国相互较量的舞台,中东国家在转型过程中既有矛盾,也有缓和,机遇与挑战并存。

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王健认为中国应该调整与中东地区的经贸关系,同时加强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推进中东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亚投行等金融基金的作用,以更好的适应“一带一路”倡议。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从大国关系层面、地区格局层面和沿线国家国内政治层面等维度,剖析了“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要考虑的政治风险和安全风险等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思考。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吴毅宏研究员对认为媒体是中东和中国相互了解的主要窗口,如何利用媒体角色、传递中国声音不仅是话语权的问题,同时也有利于推动沿线国家实现民心相通。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李伟建认为不应夸大沙特与伊朗之间的斗争,但也要对未来形势的发展有所预判,注意发挥中国的积极作用,助推“一带一路”在中东落地生根。

在中东地区大国关系专场中,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余建华副所长、人民日报主任编辑王南先生、浙江大学历史系吴彦副教授、上海大学历史系刘义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金良祥就沙特与巴基斯坦关系、沙特国内什叶派问题、土耳其恐袭问题、地区秩序问题等进行了探讨。

在土耳其专场中,辽宁大学历史学院李艳枝教授、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魏敏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李秉忠副教授、上外中东所邹志强博士、上海大学历史系杨晨博士就居伦运动、库尔德问题、土耳其经济形势、中土产能合作与中土关系进行了讨论。

在国外学者专场中,来自土耳其的Semih Koray教授、Adnan Akfirat先生、北京大学的H. Elvida Unal博士、英国的Emmanuel Karagiannis教授以及上海师范大学的王建平教授分别就地区热点问题和宗教问题进行了交流。

在会议闭幕式上,郭长刚教授代表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向来沪参加此次论坛的高校学生赠送了纪念品,他谈到:“年轻学者是研究中东问题的新鲜血液,是需要精心培养的储备人才,我们要搭建更多的平台,给他们提供更多学术交流的机会。”事实上,邀请在读研究生参与学术讨论也是此次论坛最大的特色之一。(供稿: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