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能源工程力学重点实验室2017年学术委员会暨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14投稿:龚惠英 部门:理学院 浏览次数:

上海市能源工程力学重点实验室2017年学术委员会暨学术年会于11月11日在上海大学延长校区顺利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方岱宁院士,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兰州大学周又和教授,上海石油天然气公司昌锋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同光教授,中科院力学所周济福教授,上海大学周哲玮教授、郭兴明教授、张俊乾教授。应邀出席会议的还有上海大学创新管理部部长罗均教授,创新管理部副部长、基础处处长施鹰教授以及30余位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会议由方岱宁院士和王铁军教授共同主持。

开幕式上,力学所常务副所长郭兴明教授介绍了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并对长期支持力学学科发展的各位专家和领导表示感谢。创新管理部部长罗均教授介绍了学校的学科发展情况、团队和基地建设情况,对与会专家表示特烈的欢迎,并希望学术委员会多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出谋划策。

会议听取了实验室主任张俊乾教授的“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工作报告”、张田忠教授的“重点实验室2014-2016三年工作总结报告”、陈立群教授的实验室典型成果报告“非线性振动能量采集动力学”以及郭战胜教授的实验室典型成果报告“商业石墨电极充放电循环中锂枝晶的原位实时观测”。最后,与会人员围绕重点实验室的发展规划、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措施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2017年度实验室在微纳能源材料的力学行为、内共振能量采集系统、湍流热输运、内流泵节流降噪、激光干涉无损检测系统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获上海市创新重大项目1项,合作承担基金委重大仪器专项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发表SCI论文109篇。

学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还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组织和安排,同时也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希望实验室进一步梳理突出代表性成果,为实验室评估做好准备工作。建议上海市有关部门与学校在经费和场地面积的增加、人才引进的政策力度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