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一带一路”上海国际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09投稿:万小娟 部门:高等研究院 浏览次数:

 

近日,第二届“一带一路”上海国际论坛在上海大学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 “一带一路”与扩员中的上海合作组织,来自上合组织区域的中国、俄罗斯、中亚、巴基斯坦、乌克兰、白俄罗斯、阿塞拜疆以及域外的墨西哥等国学者与会。此次论坛由上海大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联合主办,由上海大学上海合作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承办,上海大学国际事务处、高等研究院和创新创业学院协办。

 

 

 

开幕式上,上海大学副校长段勇、俄罗斯西北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柯尼亚金宁、哈萨克斯坦常驻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代表耶里克•阿希莫夫、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先后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孙力主持。

 

 

 

2017年6月举行的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正式给予印度、巴基斯坦上合组织成员国地位,这是上合组织首次扩员,成员国从6国扩大至8国。扩员后,上合组织地域范围从北极延展至南亚,占欧亚大陆面积五分之三,人口占世界近一半,国内生产总值总量超过14.5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五分之一。扩员有助于“一带一路”倡议加速对接区域发展战略,互联互通将扩大上合组织经贸合作施展空间。上合组织成员国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于我国周边安全与稳定,对于我国对外经贸合作、对我国构建全方位的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2017年上合组织首次实现扩员,历史的经验与未来的挑战都要求我们进一步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认真考察与研究当前地区存在的问题。

 

 

       

论坛期间,来自中国、俄罗斯、中亚、巴基斯坦、乌克兰、白俄罗斯、阿塞拜疆以及域外的墨西哥等国百余位学者围绕上海合作组织扩员进程展望、上海合作组织区域内政治稳定与安全挑战、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新机遇和“一带一路”框架内欧亚地区经济合作等议题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

 

 

 

论坛闭幕式上白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瓦列里•别林斯基、上海大学上合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张恒龙先后对论坛进行了总结。闭幕式由上海大学国际事务处处长万旺根主持。

上海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大战略交汇点,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多个重要经贸节点城市缔结友好城市。近年来,上海大学积极开展公共外交和国别研究,主动协同国内外研究力量,对接国家战略,聚焦重大需求,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治体制、经济合作、风险评估、国情文化研究,2017年多项成果获得第十一届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奖。正努力为上海服务“一带一路”提供及时而专业的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