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专版刊登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诗经》与礼制研究”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7-10-10投稿:聂林媛 部门:文学院 浏览次数:

10月9日,《光明日报》在第13版“文史哲周刊·文学遗产”栏目,专版刊发了我校文学院邵炳军教授领衔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诗经》与礼制研究”研究团队的最新阶段性研究成果。三篇文章以文学社会学视角,从不同侧面讨论“中国传统礼制的生成、定型、流变与诗礼文化的当代传承”这一重大问题。

徐正英的《“风”与“礼”》,以“风”诗为例,以“嘉礼”为个案,探究周代《诗经》与礼仪制度规范层面的礼制——“五礼”之间的共生互动现象;马银琴的《礼乐互动中的〈诗〉》,从周代《诗》与礼关联互动关系入手,探讨了“诗礼文化”生成、定型、流变的基本路径;杨秀礼的《诗礼相成》,以用《诗》为个案,梳理春秋时期“诗礼相成”的演化历程,进而说明对西周传统“诗礼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基本途径。

据悉,《光明日报·文史哲周刊·文学遗产”专栏,属于文学类理论性研究栏目。该栏目由《光明日报》社教育部主办,北京语言大学光明文学遗产研究院协办,目前已刊发了899期。本年度第36期,由邵炳军教授担任主编。这是我校教师首次应邀担任该刊物的专版主编。(冯春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