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张统一院士荣任《中国科学•技术科学》期刊新一届主编

发布时间:2017-09-30投稿:宁金妍 部门: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 浏览次数:

 

 日前,从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会议传来喜讯,我校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院长张统一院士荣任《中国科学·技术科学》(中英文卷)新一届主编,任期五年(2018-2022年)。

《中国科学》(Science China)为我国科学技术领域最高的综合性学术期刊,自1950年创刊以来,对国内外公开发行,目前为双月刊。《中国科学·技术科学》卷英文版Science China Technology Science在国际综合性工程类期刊中排名第28位(共85种期刊),位于Q2区前列。该刊主要栏目涵盖院士学术论文、数学、物理、力学、化学化工、动力、材料、机械工程、船舶、土木工程、信息工程与管理等为基础的工程领域,是反映国内各学科最新研究成果的理工科技术类综合性学术期刊,经国家科委正式批准被列为中央级期刊,并先后被列入我国技术类核心期刊、综合性工业技术类重要期刊、力学类核心期刊;被国际著名检索期刊如美国《工程索引》(EI)、《化学文摘》(CA)、《数学评论》(MR)、《应用力学评论》(AMR)、英国《科学文摘》(CA)德国《数学文摘》(MA)以及10种国家级各检索期刊列为收录对象。

张统一院士为著名的材料断裂、腐蚀、固体力学与材料基因组专家,兼任远东及大洋洲断裂学会副主席,国际断裂协会副主席、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荣誉理事长。在材料断裂力学、微观纳观力学、材料氢致开裂等领域取得了诸多开创性成果。因“压电材料的断裂”和“材料的应力腐蚀和氢致开裂的机理的研究”成果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的其它奖项还有香港裘槎高级研究学者奖、美国ASM International Fellow奖、国际断裂协会Fellow奖、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青年科技奖等。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当选为香港工程院院士。1993年至2015年在香港科技大学工作,为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讲座教授及方氏工程学教授,厦门大学兼职教授。2014年起任上海大学教授、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院长和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