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所研究员应邀来化学系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19投稿:龚惠英 部门:理学院 浏览次数:

9月18日,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所孙忠明研究员应邀访问理学院化学系,在校本部HA102给师生们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全金属团簇和金属芳香性”。该学术报告为理学院当代科学前沿讲坛第239讲、化学系今日化学系列报告第197讲。报告由化学系李明星教授主持,朱守荣教授、陆文聪教授、纳米中心孙丽宁教授、邢菲菲副教授、柏跃玲副教授、何翔副教授及学生50多人参加了学术报告。

孙忠明研究员是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百人计划”,获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青年先锋”奖。

报告中,孙忠明研究员重点阐述了全金属团簇的金属键作用本质是什么,全金属团簇中金属键的作用有何规律。他所在的课题组发展了普适性的全金属团簇的合成方法,制备了多种配位结构的团簇化合物,研究表明金属芳香性对于全金属团簇的稳定非常重要。该研究将进一步拓展金属芳香性研究体系,丰富人们对化学键的认知。报告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数据翔实。

报告结束后,孙研究员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互动,针对一些前沿学术问题为师生们耐心解惑答疑,极大调动了与会师生科研学习的积极性。会后,孙忠明研究员与化学系部分教师就科研合作等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