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创作的“四脉”——记上海大学创意写作学科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7-09-14投稿:聂林媛 部门:文学院 浏览次数:

9月11日,新学期第一天,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来到上海大学文学院创意写作班讲写作课,文学院创意写作学科带头人葛红兵教授主持并讲话。上海大学创意写作专业硕士、博士20余人汇聚一堂,聆听了何建明教授关于“如何选择创作方向与如何实现创作梦想”为主题的讲课。

何建明教授指出,创作方向对一个作家的成长、成熟至关重要,并从正反两方面举例说明确立创作方向的重要性。

其次,何建明教授以自己创作的实践经历和经验谈起,生动形象地告诉同学们如何选择创作方向。第一步,“摸脉”。创作者要对自身进行审视,明确自身的特点,找到自己身上最独特的写作资源。比如,出生的地方,个人的性格、喜好,独特的经历等等。第二步,“把脉”。创作者找到自己最熟悉的创作领域后,还需要专家或导师的“把脉”,认真听取专家从专业的角度给出的意见。很多人写了一辈子,方向不对,白白地浪费了时间。第三步,“校脉”。创作者确立创作方向后,还需要在创作实践中不断校对方向,对自己的创作进行反思、总结、更正,这样才能精进。第四步,“定脉”。也就是确定文学创作的方向。一个作家,一生中可能会有一个方向,也可能有两个方向。可以两个方向齐头并进,也可以以一个方向为主,另一个方向辅助主方向。比如鲁迅创作最出色的方向:“杂文”和“短篇小说”。郭沫若的创作方向:“诗歌”和“戏剧”等等。

课堂上,何建明教授还分析了当前中国文学的趋势。“当下中国文学是一种怎样的状态?未来是一种怎样的走向?”目前国内每年出版的长篇小说多达5000余部,而为大家所熟知的每年就几部。即便如此,何教授鼓励大家不要放弃希望,“有的人三年才写出一部长篇小说,有的人一年就能写出一部长篇小说,有的人甚至一辈子就只写出一部长篇小说。但作为一个优秀的作家,只写一部作品,有点偶然性太强的意味。”除此之外,何建明教授还讲到中短篇小说创作、诗歌创作、散文创作、报告文学创作等领域的现状和趋势。何建明告教授诫同学们,初学写作不要轻易尝试创作长篇小说,难度太大。鼓励大家可以从中短篇小说创作入手,先写好1000字,然后是3000字,5000字,30000字……

最后,何建明教授还分享了“如何实现创作梦想”。第一,要寻根,把握自己的根脉。第二,要凝聚底气,要深入,要一鼓作气。第三,认定目标,一往无前,独占鳌头。

听完何建明教授的课,同学们纷纷表示醍醐灌顶,获益匪浅。课后,同学们还就自身创作的问题与何建明教授进行深入交谈。何建明教授给同学们赠送了其作品《中国高考报告》。

据悉,上海大学创意写作学科一直都十分重视作家教写作,聘请了何建明、张炜等著名作家,每年固定来上海大学上课,课程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出现马娜、叶炜、徐畅等等获得好评的作家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