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蒋铁骊副教授雕塑展亮相中华艺术宫

发布时间:2017-07-04投稿:许萍 部门:美术学院 浏览次数: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蒋铁骊副教授“无观:雕塑作品展”于7月2日下午在中华艺术宫0米层15、16展厅隆重揭幕。上海美协副主席陈琪,中华艺术宫执行馆长李磊,上海大学党委书记罗宏杰,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执行院长汪大伟,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上海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杨建平,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等领导嘉宾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学院承办,通过此展,观众将了解到蒋铁骊的创作是如何以学院派严谨精密的形式主义研究为起点,走出了一条清晰而纯粹的学术路线。

       由上海文化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无观——蒋铁骊雕塑作品展”,缘起于上海文联优秀艺术家推介计划。展览的主题,是蒋铁骊应篆刻家、书法家陆康先生的建议随性命名的。“无观”之“观”在汉语中向来有动词和名词的双重含义,既有“观看”、“观赏”之意,又有“景观”、“大观”之意。这里的“无观”,应该按照道家“无为无不为”式的理解,引申为“无观无不观”,正如《道德经》中,早已存在“有无相生”的经典论述。

       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一切创造皆始于开辟之时,而一切之有亦会复归于无,轮回无尽,无始无终。这种古老而朴素的哲学观念,其实与现代天文物理学的宇宙观是不谋而合的。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李旭表示,蒋铁骊的个人创作正走在属于他自己的路上,一边是个人化的表达,另一边是社会性的关怀。个体与群体、单数与复数,都是他探寻的方向,但这种表面不同的方向最终都会指向真实的人性,指向那些人类本性深处的共同点。以学院派严谨精密的形式主义研究为起点,蒋铁骊走出了一条清晰而纯粹的学术路线,在象牙塔之外,他依然对社会心理和都市人性表现出持续而诚恳的关注,不断地创作出一系列表面抽象实则具体的作品,为我们展示出既富有时代心理特征,而又能够穿越时空的动人心弦的人物群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