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承办海上“氢”云•第六届全国氢能博士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7-07-01投稿:宁金妍 部门: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 浏览次数:

 6月28日至30日,海上“氢”云•第六届全国氢能博士生学术论坛(The 6th Doctoral Symposium of Hydrogen Energy (China))在上海大学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氢能专业委员会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和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上海大学研究生院协办,并由上海大学李谦老师课题组博士研究生自行组织,上海大学博士生于之刚担任本次论坛主席。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等22家科研院校的84名研究生共聚一堂,就氢能的制取、储存、运输、利用等技术领域的新思维、新材料、新技术、新方法等研究成果进行广泛的交流与研讨,同时邀请专家对氢能领域的热点问题作专题报告,共同探讨有关氢能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前景。

论坛开幕式于6月29日上午09:00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乐乎新楼思源厅举行,上海大学博士生于之刚主持开幕式,上海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长刚教授为开幕式致词。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主任孙大林教授、中科院金属所学报信息部副主任\JMST编辑部主任罗东研究员、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李谦教授、上海大学材料学院吴成章教授和冷海燕副研究员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上海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长刚教授为开幕式致词

此次论坛共组织了3个特邀报告,33个口头报告以及32个墙报展示。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主任孙大林教授、中科院金属所学报信息部副主任\JMST编辑部主任罗东研究员和美国CompuTherm(Pandat)公司副总裁陈双林教授分别作了主题为《氢致材料的物理和化学现象》、《英文论文写作和投稿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和《从热力学、几何、算法到相图计算》的精彩特邀报告。随后,来自全国各科研院校的84名博士研究生们通过口头报告和墙报展示的形式一一展示了自己在氢能领域的研究成果,并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深入的交流。通过微信投票,评选出5个优秀口头报告奖、5个优秀墙报展示奖和7位优秀志愿者奖。

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主任孙大林教授为大会作特邀报告

口头报告现场参会者在提问交流

 

墙报展示现场参会者在激烈讨论

      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全国氢能领域博士生提供了学术交流的优秀平台,为博士生锻炼组织能力、增进相互了解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有助于我国氢能研究工作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