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致信感谢上海大学

发布时间:2013-07-16投稿:葛军 部门:科技处 浏览次数:

2013年7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向我校发来感谢信,感谢上海大学长期以来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支持和帮助,并向在载人航天工程实施过程中做出贡献的教职员工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在载人航天工程实施过程中,上海大学大力协同、密切配合、顽强拼搏、集智攻关,为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完成做出重要贡献,深刻诠释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攻关、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继成功助力神舟八号、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成功交会对接,在神舟十号和天宫一号载人飞行任务中,我校复合材料研究中心继续承担了相关关键材料的配套任务,中心主任孙晋良院士带领着他的科研生产团队,再一次为国家航天事业做出重大贡献。

孙院士研究团队自上世纪70年代起致力于碳/碳复合材料、特种纤维、特种纺织材料制备工艺及相关技术的研发工作。在国外就此项技术对我国实行严格工艺技术封锁、既无技术资料可查又无专业人才的情况下,孙院士勇挑重担,主持了国家“六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碳/碳复合材料的研究工作,在经历了无数次异常艰辛的技术攻关过程后,成功研制出新型增强骨架材料,作为关键材料用于多种型号固体火箭发动机喷管喉衬用碳/碳复合材料的生产,满足了中国航天工业发展的急需。

展望未来,航天事业任重道远,前途光明。上海大学复合材料研究中心作为我国航天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肩负着神圣的使命和历史责任,将始终秉承航天精神,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复合材料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