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学院在2012年度《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艺术类转载学术论文指数排名再创第一

发布时间:2013-05-30投稿:夏明宇 部门:人文社会科学处 浏览次数: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日前发布的2012年“复印报刊资料”转载统计,在艺术学门类高等院校二级院所分学科排名(转载量排名和综合指数排名)中,上海大学影视学院在全国高等院校二级院所中排名第一。这一排名充分说明我校在国内戏剧与影视学、艺术学理论等艺术学研究领域明显的学科优势,体现了我校引导戏剧与影视学、艺术学理论研究前沿、强化学科团队建设的重要成绩,也是我校戏剧与影视学上海市一流学科建设(B类)落实学科内涵建设新的成效。

        此次排名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联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共同研制。2012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的学术论文共涉及1450种人文社科学术期刊,论文作者共来自1740家人文社科教学科研机构。由100多名各学科高水平编辑和150余位专家顾问组成的评估团队,通过对所有收集的论文进行同行评议,并对转载的学术论文进行按学术创新程度、论证完备程度、社会价值、难易程度四个主要指标评分,从转载量、转载率和综合指数三个量度,最终形成包括学术期刊按专业学科排名、教学科研机构按系统排名等多维度的排名体系。

自2001年3月首次发布以来,“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排名相继在《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各大媒体及光明网、中国网、中国广播网、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信息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人民大学网等网络媒体持续发布13年,从独特的视角,反映了我国人文社科学术期刊、教学科研机构的学术研究水平和状况,并受到了学术期刊出版单位、教学科研机构、科研管理部门等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