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文科科研院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3-03-19投稿:夏明宇 部门:人文社会科学处 浏览次数:

        3月15日上午,我校文科科研院长工作会议在新校区501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友梅与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各文科学院科研副院长以及文科处全体人员出席了会议,各文科学院院长、书记也受邀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文科处处长郭长刚主持。他首先通报了我校文科在教育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的排名情况,并对各学科的排名进行了简要分析。他还通报了“上海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草案,以及我校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共建“决策咨询基地”的有关事宜。他还公布了2012年度我校文科各学院经费入账、论文发表、项目获得等详细数据。

        李校长指出,本次会议既是上年度的工作总结,又开始本年度的计划开端。她要求各学院认真学习中央十八大报告精神,尤其是中央新领导的讲话精神,从中发现潜在的学术增长点。强调学科建设要着重特色化与国际化,在文化走出去战略中,获得学术话语权。李校长要求各学院领导要具有开放的胸怀,发挥主体意识,改变工作作风,要有大局观念、危机意识、改革创新的胆识,集中优势资源,做好顶层设计,研判学院发展梯度,分析各学科的历史定位,找准其优势与不足,做好预研究与前瞻性的准备工作以及规范的服务与管理。李校长要求文科处尽快转变职能,制订出富有效率的考评机制,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预判未来学科评估的理念变革,扎实推进文科学科的内涵建设。

        会上,陈瑶副处长对上海市“一流学科”建设情况作了通报,并对2013年度上海市哲社“十二五”规划课题申报工作作了说明。朱承副处长对教育部日前下发的《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科研项目管理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高校科研行为的意见》等通知精神进行了细致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