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波教授书稿入选2013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发布时间:2013-09-30投稿:夏明宇 部门:人文社会科学处 浏览次数:

 

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和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2013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名单日前公布。我校图情档系金波教授的书稿《数字档案馆生态系统研究》成功入选。这是继陈新汉、任树怀(2010年)、董乃斌(2011年)等教授之后,我校的研究成果再次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数字档案馆生态系统研究》为金波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成果,为档案学研究的时代性与前沿性课题。该研究成果通过引入生态学思想,探讨和分析新形势下数字档案馆的建设与发展,系统探索生态学、信息学等学科理论在数字档案馆研究中的融合运用,从整体性高度认识数字档案馆生态系统及其构成,探寻数字档案馆生态系统演化规律、运行与平衡调控机制,为数字档案馆建设与发展提供认知思考和分析路径,推动数字档案馆研究的深化发展。该研究成果提出的一些新观点和新见解,符合数字档案馆建设与发展的现实需要,对于数字档案馆研究乃至档案学、档案事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于2010年批准设立,旨在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建设,加强理论构建和对外宣传阐释,打造当代中国学术话语体系,赋予哲学社会科学更加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示范引导作用,鼓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以优良学风打造精品力作,进一步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