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发布

发布时间:2013-09-29投稿:葛军 部门:科技处 浏览次数: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于2013年9月27日在北京召开大会,公布了2012年度我国高校及科研机构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科技论文数量、被引用情况以及各学科领域论文分布和影响等统计结果。

 

据统计结果,2012年度上海大学作为第一作者单位被科学引文索引扩展版(SCIE)收录的论文823篇,在全国高等院校排名第38位(2011年度同类收录论文777篇,排名第34位)。

上海大学作为第一作者单位于2007-2011年发表的1148篇科学引文索引光盘版(SCI-CDE)论文在2012年被引用3213次,全国高等院校排名中列第33位。(上年公布的数据为上海大学作为第一作者单位于2006-2010年发表的898篇SCI-CDE论文,在2011年被引用2507次,全国高校排名第33位)。

在SCI中国数学领域收录科技论文数量方面,上海大学排名全国高等院校第20位;上海大学SCI学科影响因子前1/10的期刊论文共75篇,位居全国高等院校第37位。

反映工程科学研究情况的《工程索引》(EI)收录论文,上海大学2012年度为741篇,在全国高等院校排名42位(2011年度同类收录论文891篇,排名第37位)。

2012年度国际会议论文数量根据CPCI-S(即原ISTP)统计上海大学收录论文406篇,在全国高等院校中位居第25位。(2011年度同类收录论文422篇,列全国高校第17位。)

发布会上还颁布了2012年度国际专利授权数量(根据Dewent统计),上海大学荣获全国高等院校排名第19位的佳绩;在2012年表现不俗论文高校排名中,上海大学有245篇论文上榜,在全国高等院校中位居第38位。

上海大学2012年度作为第一作者国际合著论文共计127篇,在全国高等院校中排名第41位;当年被引用论文259篇,在全国高等院校中排名第40位。

科技论文作为科技工作者开展科学研究的系统总结和理论结晶,在当前的科技评价与测度中,是衡量创新活动特别是基础研究活动的主要指标。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自1987年以来,一直承担着中国科技人员在国内外发表论文数量和影响的统计分析工作,每年公布中国科技论文发表趋势和状况。

在此次发布会上公布的统计报告内容包括我国发表的国际论文数量、国际论文被引用情况、我国各学科领域论文分布和影响、我国各地区论文分布和影响、我国各类型机构论文分布和影响、我国国际合著论文情况、我国高影响科技论文情况和我国科技期刊有关指标的统计分析,以及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在中文科技图书评价方面的探索情况。(撰稿:徐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