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化学院环保部公益项目经环保部中期评估获得优秀

发布时间:2013-09-13投稿:孙延枫 部门: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2013年9月5日,国家环保部科技司对上海大学环化学院钱光人教授负责牵头,联合同济大学材料学院、上海固体废物处置中心和上海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等3家单位承担的2012年环保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生活垃圾焚烧飞灰资源化与处置的环境安全评价研究》在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进行了中期检查评估。中国环保部科技司副司长志全、科技处副处长陈胜、上海市环保局正局巡视员陈明剑、上海市环保局科技标准处处长杨春林等领导和中国环科院固体废物首席王琪教授、清华大学王洪涛教授等专家参会。

与会专家对课题中期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此公益项目阶段成果对于推动我国垃圾焚烧飞灰资源化和安全处置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和管理支持。根据环保部专家组的现场定量评估,上海大学钱光人教授承担的公益项目中期考核结果为91.5分,进入项目“优”等级和个人科技信用优等级。在上一年度的环保公益项目考核中只有15%的项目中期考核获得优。这给课题组今后的工作开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环保部刘司长的总结发言指出:飞灰公益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对解决环境管理中存在的重大瓶颈问题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并提出项目的下阶段工作重点要始终聚焦环境保护技术、标准和规范等方面重大管理问题的解决。同时,他希望上海大学尽快上报环保部关于飞灰资源化利用的政策建议和牵头组织相关国家标准的制定。

一直以来,环化学院响应学校号召,凝练学科,其中之一就是聚焦城市矿产,此次作为城市矿产之一的公益性行业专项阶段性成果得到环保部的认可,无疑是城市矿产学科建设又一重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