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氏化学上海亚太研发中心首席科学家牛青山访问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3-12-17投稿:龚惠英 部门:未选择 浏览次数:

         2013年12月9日,应上海大学理学院的邀请,陶氏化学上海亚太研发中心首席科学家牛青山博士来到上海大学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上午10点,在校本部HA101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Fundamental Understanding of Reverse Osmosis Membrance”。该学术报告为理学院“当代科学前沿讲坛第190讲”、今日化学系列报告第101讲。报告由化学系主任许斌教授主持,系党总支书记陈雅丽教授、曹卫国教授、宋力平教授及80余名化学系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报告中,牛青山博士从陶氏化学水处理及过程解决方案技术开始,再引申到海水淡化的脱盐处理所使用到的反渗透膜。从反渗透分离过程的基础理论,在综述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从分子层面对影响反渗透膜的分离性能的因素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评述。具体介绍了反渗透膜材料的制作、膜分离及膜法水处理的开发研究,以及曾经负责的反渗透膜产品制作的工艺优化及放大、反渗透膜及纳滤膜表面的改性及修复技术研究。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展现了牛博士多年研发工作所积累的知识底蕴。报告结束后,牛博士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交流。在场师生踊跃提问,牛青山博士给予了耐心详尽的解答。

(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