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散可积系统前沿问题研讨会”在我校如期召开

发布时间:2013-12-13投稿:龚惠英 部门:未选择 浏览次数:

        2013年12月7日至9日, “离散可积系统前沿问题研讨会” 在上海大学理学院数学系报告厅举行。此次研讨会是我们国内第一次举办的关于“|离散可积系统” 的专题研讨会。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共有9个1小时邀请报告和4个30分钟的青年学者报告。与会专家围绕离散与连续可积系统的联系、离散可积系统在数值计算、组合学、统计力学等方面的应用、可积离散化、超对称系统、非可积系统、微分几何与应用、随机矩阵等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并对今后该领域的研究方向提出了见解。会议期间开设了短期课程:邀请著名数学家郑州大学曹策问教授讲授“经典可积系统的Liouville-Arnold理论”。

        离散系统及其可积性的研究在过去20年中取得突破进展,推动了离散复分析、离散微分几何等新的核心数学工具以及理论物理的发展,为目前研究差分方程和离散系统的一般理论提供了有效途径。目前,在国际上每年都有一到两次大中型的以离散可积系统为主题的研讨会议;两年一届的SIDE (Symmetries and Integrability of Difference Equations) 国际会议已经举办了10届,最近一届2012年6月在中国宁波召开。

        此次会议分别邀请来自郑州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矿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会议的举办正值离散可积系统的研究在我国兴起之际,将对我国在离散可积系统领域的研究起到导向和推动作用,也将进一步推动相关领域交叉学科的发展。

        会议得到上海市高校一流学科(数学)的支持。

(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