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东方讲坛: 数学的学习和研究—我的数学之路

发布时间:2013-12-02投稿:龚惠英 部门:未选择 浏览次数:

        上海市东方讲坛: “数学的学习和研究—我的数学之路”于2013年11月21日上午在上海大学校本部行政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上海大学迎来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石钟慈先生,师生们济济一堂,还有校外的许多听众慕名前来,一起参加了这次“上海市东方讲坛”报告会。

        石钟慈先生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主任及计算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主任,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攀登计划项目“大规模科学与工程计算的方法与理论”首席科学家,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现任中国计算数学会理事长,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大规模科学计算研究”专家组学术顾问。他曾获得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华罗庚数学奖以及首届苏步青应用数学奖,被俄罗斯南联邦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

        石先生报告的题目是“数学的学习和研究—我的数学之路”,讲述了他数学探索之路经历的三个重要阶段和对他影响最大的三位老师。他于1951年从宁波中学考入浙江大学数学系,后经高校院系大调整进入复旦大学数学系学习,得到了数学前辈和老师的支持和指导,毕业后进入中国科学院计算中心工作。1956年被派往前苏联学习,1960年回国从事计算数学的教学研究工作。1981年,石先生获得德国洪堡基金的支持,赴德国深造,凭着在大学和苏联学习打下的深厚基础和刻苦顽强的拼搏精神,顺利完成了在德国的学业,在专业上得到进一步的提升。石先生回忆了他年轻时如何从基础数学转入国际上刚刚起步的计算数学,为了国家建设发展急需,数学大师华罗庚先生亲自点将,成为引导石先生步入计算数学领域的领路老师。我国计算数学奠基人冯康先生在有限元和辛算法两个领域做出了国际上公认的开创性工作,是石先生十分敬仰的师长。德国著名有限元专家施图默教授,指导石先生深入有限元领域,石先生成为他引以为豪的弟子。石先生以自己成长的亲身经历为例,阐述了读书学习和研究创新的要义。讲到大师们的鼓励:天才要靠勤奋、聪明在于积累;读书由厚到薄,学问由薄到厚;教师教书不教条,功夫全在文字外。石先生把每个阶段都看成是一个新的平台,成功需要机遇,更需要刻苦勤奋和坚定不移服务于国家需求的信念。石先生对自己老师的感恩之情溢于言表,并传递下来,亲力亲为,教书育人,为年轻人引路搭桥,培养了杰出的人才。石先生还提到了对音乐欣赏的爱好,鼓励同学们要兴趣广泛、开阔视野,创造一个有意义的人生。石先生乐观豁达、刻苦勤奋、勇于攀登世界科学高峰的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赢得了阵阵掌声。

        理学院数学系主任王卿文教授主持了本次东方讲坛,他激励学生以石先生为楷模,努力成为国家建设栋梁之才。石先生还与同学们亲切互动,热情解答了提问。石先生的讲学平易近人,却又充满哲理,给了大家许许多多的启示。

(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