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日韩SKY论坛在上海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3-12-02投稿:孙延枫 部门: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2013年11月22日,首届上海大学(中国)-岭南大学(韩国)-九州大学(日本)绿色化学与清洁生产三边国际研讨会(1st Joint Symposium ofShanghai University -Yeungnam University -Kyushu University on Green Chemistry and Clean Technology)在上海大学顺利召开。参与研讨会的中日韩三国师生围绕着当今环境和化工领域最前沿的课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展示了各方在相关领域热点问题上的最新研究成果。环化学院作为本次研讨会的东道主,积极筹备各项会议议程,保证了研讨会的顺利召开,给日韩两国外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1月22日上午九点,研讨会于宝山校区J101正式拉开帷幕。上海大学环化学院副院长陈捷教授致开幕辞,介绍了中日韩三方代表团成员,并回顾了历届研讨会的盛况。随后,上海大学副校长吴明红致欢迎辞,向岭南大学和九州大学代表们的参与表示感谢,并预祝本届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岭南大学化学工程学院主任Si Ok Ryu教授以及九州大学化学工程系Yoshiko Miura教授分别在致辞中表示对上海大学的感谢,并表达了对本次研讨会的期待和祝愿。在互赠礼物之后,论坛的学术报告部分正式开始。上海大学环化学院的刘瑞丽教授、梁霞老师、尹东光教授以及邓小勇副教授分别根据自己的研究领域做了精彩详实的报告。内容涵盖新型纳米材料的制备、表征和应用方面,以及环境方面的问题。韩国岭南大学代表团的Kim, Jae Hong教授、Haldorai, Yuvaraj教授、Mohammad Mansoob Khan教授和MohdOmaish Ansari教授,分别在新型太阳能光伏板,绿色纳米材料以及石墨烯纳米复合材料方面做了介绍。来自日本九州大学代表团的Akira ITO教授,做了题为《功能磁性纳米粒子在医疗中的应用》的报告,作为首次参加研讨会的代表团,他的报告立刻引起了在场观众浓厚的兴趣和热烈的讨论。

与往年中韩双边研讨会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研讨会首次尝试加入了学生报告环节。来自韩国岭南大学Sajid Ali Ansari、Kim, Gyeong Min,Park, Junhyun和上海大学环化学院的曹振邦、金万芹、史茗歌和王艳雯,共七名研究生代表,在纳米材料、生物医用材料表面改性、环境固体废物降解等研究领域,分别对自己近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学生们自信的演讲和流利的表达,赢得了在场所有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认可。特别是在提问环节,现场热烈的讨论气氛将整个研讨会推向高潮,为进一步加强三方学校间的学生交流与互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精彩的学术报告环节过后,中日韩三方的代表团负责人为学生们颁发了优秀报告奖和优秀展示奖的证书与奖品。下一届中日韩SKY论坛的承办方韩国岭南大学负责人Si Ok Ryu教授对当天的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肯定了所有参与报告的老师和同学们精彩的演讲,并表示明年的论坛会在本届的基础上,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论坛结束后,中日韩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了自由讨论和交流。在此期间,上海大学的民乐社团和武术社团进行了精彩的民乐表演和太极拳表演,向外宾们充分展示了上海大学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丰富的课余生活,为整个论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届研讨会是上海大学与韩国岭南大学双边交流的进一步深入。上海大学环化学院与韩国岭南大学化工学院自2008年达成双边合作意向后,双边交流迄今已举办四次。先后就教师的交流与互访、学生的交流计划、学术资料与信息的交流、科研项目的合作等做出了框架性的规划。迄今为止,环化学院已派出20多名教师和学生,先后两次赴韩国岭南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并派出10多名本科毕业生赴该校深造。本届研讨会中日韩三方就进一步合作达成了以下几点共识:取上海大学、岭南大学和九州大学的英文首字母SKY作为会标,每年举办一次研讨会,由三个学校分别轮流承办;吸引更多的学校和国家参与SKY;以SKY作为平台,开展多边的科研、教学合作及人员交流。

通过本届会议的召开,将会进一步推动我校与亚洲知名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并对进一步加强我校环境与化工学科的国际化发展及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人才具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