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中青年学者科技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3-11-13投稿:龚惠英 部门:未选择 浏览次数:

        2013年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中青年学者科技论坛于11月8日在我校宝山校区材料大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主办,上海大学理学院和材料学院共同承办。会议就化学化工学科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学科发展的前景等进行了广泛的研讨,旨在为化学工作者特别是中青年化学工作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等50余名中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上海大学理学院副院长方建慧教授和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倪大兴老师代表主办方致辞,并介绍了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90周年庆祝活动和中青年学者科技论坛发展情况。随后由上海电力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徐群杰教授主持学术报告:上海交通大学王新灵教授作了题为“仿生聚氨酯材料研究”的报告,着重介绍了新型贻贝仿生聚氨酯材料的研究进展,探讨当前该领域存在的问题并对其前景和发展方向进行展望;上海师范大学的周治国副教授作了题为“Fe@Fe3O4纳米粒子在磁靶向热治疗中的研究”的报告,介绍具有光热功能的Fe@Fe3O4纳米粒子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提出了该材料在肿瘤光热治疗方面的应用;上海大学张登松研究员作了题为“新型碳材料电容器脱盐性能的研究”的报告,重点介绍了活性炭电极中添加纳米碳管有效地降低了电极电阻和脱盐能耗,为低成本脱盐提供了新的途径。

        报告环节之后,由上海交通大学高分子系系主任王新灵教授主持创新论坛:上海电力学院校长李和兴教授就“学科交叉与创新人才培养”这一议题,阐述交叉学科的特性,分析交叉学科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从而进一步探讨交叉学科与创新人才培养的战略构建问题;上海大学张剑平教授就“产学研实践与平台建设”这一议题,结合上海大学实际,探讨将教师的研究和实践成果通过产学研结合转化为资源,通过校社企多赢的合作机制,建设经济和高效的产学研实践平台;华东师范大学陈邦林教授就“当前化学化工学科发展现状分析”这一议题,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指出化学化工领域的学科水平要进一步满足高技术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本次论坛加深了学科间的交流与学习,为中青年学者在开展创新性和前沿性的研究获得有益的启发。

 

(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