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合作开展水下考古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3-11-13投稿:葛军 部门:科技处 浏览次数:

近日,以上海大学机自学院、文学院组成的技术团队,与上海市文保中心、上海博物馆合作,共同开展2013年度上海水下文物勘探普查工作。

2013年11月7日,在机自学院罗均教授的带领下,上海大学研究团队携带GPS精确定位仪,与上海文保中心、上海博物馆的水下考古专家们一起,前往崇明横沙岛以东水域进行沉船考古定位。在此之前,根据渔民们的反映,该水域在低潮时曾出露过沉船桅杆。但因年代过久,随着泥沙淤积和渔民记忆渐淡,沉船具体位置已不甚明确。此次出船,在前期调查所获线索的基础上使用GPS定位仪,在沉船可能的两个点上各自测量了数十个精确经纬度数据,以进一步确定沉船位置。考察队同时现场考察了附近水域,了解沉船周围水底地形、水深水流、海潮风向等具体情况,为此后水面无人艇和水下机器人能够顺利下水扫测和探摸而开展先期准备工作。

除了具体考察内容,我校研究团队还与上海博物馆、文保中心商讨了将来进一步合作的模式与工作内容。双方一致认为,以上海大学在水面无人艇、水下机器人等方面的技术开展水下文物普查工作,既可以为我校科研创新提供成果转化平台,同时也为专业考古提供新技术、开拓新研究领域,是文、理、工多学科合作开展研究工作的具体实践,是一项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合作实例。

此次共同开展水下文物考察,是上海大学在我校与上海市文物局全面战略合作框架下,在考古文博方面进行的具体活动。该活动的顺利进行,为将来我校与市文物局的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文学院曹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