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练交叉学科增量 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 ——“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保护基础科学研究院建设” 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7-06-23投稿:万小娟 部门:高等研究院 浏览次数:

       6月20日,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保护基础科学研究院建设方案研讨会在宝山校区乐乎新楼举行,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成旦红,市文物局副局长褚晓波,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国家文物局人事司专家与培训处处长佟薇,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博物馆处副处长何晓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丁力,上海大学校领导罗宏杰、吴明红、段勇及党政办副主任钱峰、高等研究院黄继忠、钱光人、张恒龙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大学党委书记罗宏杰主持。

       首先,黄继忠研究员做了“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保护基础科学研究院建设方案”的汇报,副校长段勇提出希望研究院与国家文物局重要研究基地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建设成为“全科”的文化遗产保护基础研究院,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平台。副校长吴明红指出,文化遗产保护基础科学研究是一项多学科交叉的工作,上海大学学科优势明显,研究院的建设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

       市文物局副局长褚晓波认为研究院成立填补了上海文化遗产保护基础研究方面的空白,表示大力支持研究院建设工作;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表示文化遗产保护基础科学研究对于国家和上海市文教结合工作意义重大,市教委将大力支持研究院建设工作,并给予文教结合专项资金持续支持。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成旦红提出研究院的建设是对我国“文化自信”工作的大力支撑和实践,符合国家重点战略和基本国情,该项工作“必须做”、“可以做”、“支持做”。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对上海大学工作表示认可,指出文化遗产保护基础研究符合时代要求,多学科交叉融合也是必然趋势,文化遗产保护亟需科技创新的支撑,表示国家文物局会大力支持研究院建设,并从发展目标、研究方向、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建议。

       最后,罗宏杰书记讲话,感谢国家文物局、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文物局、市教委对上海大学改革发展特别是文化遗产保护基础科学研究的支持,提出研究院建设要切实贯彻关强副局长和本次会议与会领导的相关建议,及时向国家文物局、市文物局、市教委等上级单位汇报工作进展。

       本次研讨会成功举办,有力推进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保护基础科学研究院的建设工作。高等研究院将以此为契机,集聚学校创新要素,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凝练学科特色,聚焦国际热点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战略,谋划布局一批新的交叉学科增长点,作为上海大学未来弯道超车的增量,助力我校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