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城市研究网络(UCRN)会议在上海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20投稿:徐芬芳 部门:社会学院 浏览次数:

6月14日至15日,以“中国城市化的再思考”为主题的2017中国城市研究网络(UCRN)会议在上海大学乐乎新楼顺利召开。中国城市研究网络重在师生交流和研究小组的建立,促进多学科交叉研究。本次会议由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布朗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中国城市研究网络三方联合主办。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社会学院院长张文红,中国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梁在,UCRN创建者及其理事会联席主席John R. Logan,著名学者边燕杰、周大鸣、黄友琴、Deborah Davis、Steve Messner等多位海内外知名城市研究学者出席大会。             

 

14日上午,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在开幕式上致辞,首先对到会嘉宾表示欢迎,接着对上海大学的历史和近况向各位参会者做了介绍,并预祝大会顺利召开。

中国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梁在教授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上海大学社会学院主办这次会议,感谢张文红教授及其团队对会议的辛勤付出。接下来重点讲述了此次会议的背景和主题:中国城市化的再思考。他指出经过几十年的经济快速增长期,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进入了极具挑战的阶段。《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提出,在2020年之前将会有1亿农民获得城镇户口。这一规划目标使得中国城市研究的学者需要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重新思考中国城镇化迈向下一阶段的路径问题。他充分肯定了召开中国城市研究网络会议的必要性与现实意义,并对大会的具体安排做了简单介绍。

社会学院院长张文红在致辞中对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的历史和近况做了详细介绍,同时简单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筹办过程和安排,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举办此类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本次会议主题发言共分为三个论坛,分别为大会全体论坛、博士生论坛与分组论坛。大会全体论坛主要由8位海内外知名学者和曾受中国城市研究网络资助的青年学者进行主题发言;博士生论坛由挑选出的13位在读博士生进行主题发言,他们报告的论文在写作过程中经各位理事成员多次建议、修改;分组论坛由17位来自全球各地的青年教师和学生进行主题发言。为期两天的主题发言中,国内外城市研究学者围绕新型城镇化、户籍改革、城市治理与社会建设、流动人口与社会融合等城市化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15日下午,闭幕典礼暨优胜论文颁奖仪式中,John Logan主席、Steve Messner教授分别对两位获奖博士生颁奖,同时张文红院长为两位优秀论文提名者颁奖,对他们的研究成果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宣布本次大会主题发言圆满结束。

学者们纷纷表示,本次会议为国内外的城市研究学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启发了未来的研究思路,期待他们为中国城市化进程做出更多有价值的研究。(万婷婷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