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交通科学与计算专题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01投稿:龚惠英 部门:理学院 浏览次数:

由上海大学、同济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湖州师范学院、上海市力学学会交通流及数据科学专业委员会和上海麓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交通科学与计算专题研讨会”于5月26-29日在湖州隆重召开。

交通科学与计算系列专题研讨会得到了中国计算数学学会名誉理事长石钟慈院士的大力支持,并由他担任大会名誉主席。本界研讨会由张鹏研究员(上海大学力学所)、张小宁教授(同济大学)、葛颖恩教授(上海海事大学)和姜锐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担任共同主席。研讨会吸引了来自近40所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90余位专家和学者,涉及交通科学、数学、物理和信息科学等研究领域。会议强调多学科领域研究成果的相互交叉和融合,探讨在“大数据”、“智能交通”和“互联网+”背景下交通学科的发展模式。

本次会议邀请近30位专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北京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张可副主任受邀参加了会议,并做题为“交通运行监测大数据现状及发展思路”的特邀报告。他从交通监测体系构建、交通大数据应用和数据共享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北京市交通大数据的现状与发展前景。28日下午,张可研究员做了题为“交通视频大数据的科研挑战”的引导性报告,与会专家围绕“交通视频大数据应用与发展”展开专题讨论,探讨交通视频大数据的应用价值和发展前景。特邀报告“A Predictive Continuum Dynamic User-Optimal Model for a Polycentric Urban City”(黄仕进教授,香港大学)、“Refuge Floor and Evacuation in Super Tall Buildings”(卢兆明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和“交通系统中出行选择行为的实验研究”(王文旭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分别介绍了动态交通分配、高层建筑人群疏散和车辆柔性限行等前沿交通科学问题。此外,北京交通大学贾斌教授、上海海事大学葛颖恩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杨立兴教授和天津大学田钧方博士也分别做了邀请报告。报告内容涵盖航运、道路交通、行人交通和公共交通等方向,从实验、模型、数据和仿真等多个层面对前沿交通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会议学术氛围浓厚,参会代表交流热烈,受益匪浅。

会议期间,还组织召开了“交通大数据丛书”编委会和作者研讨会。该丛书由石钟慈院士和范维澄院士担任主编,张鹏研究员担任执行主编。丛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上海麓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助组织、宣传和推广等工作。丛书内容将对交通科学理论和工程实践的经典总结,强调经典理论和实践与大数据和现代信息技术的结合,尤其是重点讲述基于大数据和现代信息技术所提出的新理论和新方法。作者研讨会上,王丽平副编审(科学出版社)介绍了丛书的筹备情况,专家们踊跃发表意见,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