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材料数据与材料信息学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12投稿:张明 部门: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 浏览次数:

由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和日本国立材料科学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材料数据与材料信息学国际研讨会”于6月7至9日在上海大学乐乎新楼召开。本次会议是在我校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院长张统一院士倡导和组织下召开的材料数据与材料信息学系列国际研讨会,前两届会议分别在上海大学和日本国立材料科学研究所举办。

本次会议邀请了国际材料信息学领域的部分著名专家做系列报告,如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NIST)的Dr. Zachary Trautt教授、瑞士Material Phases Data System(MPDS)的Dr. Pierre Villar教授、德国Tilde Materials Informatics的Dr. Evgeny Blokhin教授等。与会专家就国际材料信息与数据库、材料基因组工程方面的最新进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了材料数据库的应用价值和发展前景。会议学术氛围浓厚,参会代表讨论热烈,来自近20余所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材料信息学是国际上新兴的学科方向,该方向是伴随材料基因组工程学科方向的产生而发展起来的,是材料、计算机、物理、化学、信息学、统计学、人工智能等学科的交叉学科。我校和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共建单位在上海市科委重大专项项目“材料基因功能型平台”支持下,目前已建成各类材料数据库30余个,为推进材料基因组工程数据库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我校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在学校支持下专门成立了材料信息与数据科学中心,并整合校内合作资源参与了“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其中陆文聪教授和钱权教授联合承担了“材料基因工程专用数据库和材料大数据技术”专项项目中的研究课题 “材料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技术”,目前已初步建成基于云计算的材料大数据挖掘与分析平台,在机器学习算法库、智能化数据挖掘引擎、跨尺度材料计算软件网络化开发与部署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并成功应用于华谊集团上海三爱富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氟橡胶生产工艺优化方面,将产品的门尼粘度命中率从53%提高到82%,产生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在产业服务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相信,本次会议将为提高和推动我校材料基因组工程材料数据和材料信息学领域的国内外影响力产生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