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扬生教授学术讲座隆重开讲

发布时间:2017-05-15投稿:谢姚 部门: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浏览次数:

5月12日下午新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里座无虚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莅临我校,并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智能机器人:问题与思考》的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领导有副校长吴明红、终身教授龚振邦、机自学院院长费敏锐等。副校长吴明红主持了本次讲座。

首先,吴校长向广大师生简单介绍了徐扬生教授,并代表广大师生对徐院士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而后,机电工程与自动化研究生何朝伟特向徐院士赠送了自己制作的3D打印灵巧手,以此来表示对徐院士的敬仰和感谢。

徐院士从事机器人研究30余年,他从“什么是机器人”开始,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介绍了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历史,他特别强调了真正让智能机器人走进人类生活的是两位中国学者,借此来激发广大学生积极投身于科学研究的热情。徐院士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向大家展示了他的科研团队研发的一些很有趣的机器人,徐院士表示很多研发机器人并不是为了商业的目的,单纯觉得“有趣”。“有趣”就是成就的原动力。随着讲座的深入,徐院士凭借自己从事机器人研究30余年的经验预测了未来智能机器人发展的五个方向,供有兴趣的师生作为研究参考。最后,徐院士深入分析了智能机器人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用好机器人是人类的“大智慧”。

 

徐院士讲解结束,会场里掌声雷动。与会的近500名师生意犹未尽,纷纷向徐院士提问。徐院士不辞辛苦的与大家互动,用风趣的语言回答了教授、青年教师及学生们的提问。直至会后,还有许多师生久久不愿离开,希望得到徐院士更多指导。

 

徐扬生院士的精彩讲座不仅仅是一次学术研究的分享与指引,上大师生感受到更多的是“大师”严谨态度和投入精神。希望更多的学术大师走进校园,不断感染和激发青年学生投身科学研究的激情和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