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3-07-05投稿:李璇 部门:未选择 浏览次数:

日前,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结果揭晓,在17338名参赛者中,我校理学院力学系学生张广伟力创佳绩,荣获全国一等奖,按成绩计,名列全国第31名(并列),并获上海赛区特等奖。在共有658名参赛的上海赛区中,我校有16名同学获得奖项,其中特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2名,优胜奖10名。

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每两年举行一次,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力学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力学学会和周培源基金会共同主办,以规模大、影响广、含金量高而著称。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个人赛于2013年5月19日上午分别在全国各赛区同时举行。大赛每年都吸引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大学、南京航空大学等高校的优秀学生参与奖项角逐。

在我校教务处等部门和理学院的关怀帮助及土木工程系、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为积极迎接本届竞赛,上海大学理学院力学系从2013年年初成立了力学竞赛指导小组,确定本届竞赛的参赛及培训方案。一是积极动员组织学生报名。通过教务处网站的通知与力学系专业教师的积极动员,2013年1月,共90多名来自理学院力学系、土木工程系、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积极报名。二是认真选拔参赛队员。结合周培源力学竞赛内容,通过对学生的基础力学专业课程(含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成绩进行审核,初定了63名学生参赛。三是组织专业培训。从2013年春季学期第一周开始,力学系竞赛指导小组组织教学经验丰富并多次带队参赛的教师每周二、周三晚上开展对参赛队员的专业培训。经过为期八周的培训,今年5月19日,理学院力学系竞赛指导小组相关教师带队将40多名参赛学生组织到华东理工大学考点参加正式竞赛并获得佳绩。

本届竞赛成绩的获得,是上海大学在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中的一个重大突破,也是理学院力学系历年来坚持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理论与应用力学专门人才的成果体现。近年来,理学院力学系承担了固体力学实验中心的改造、建设和管理工作,在上海市教委基础教学实验室专项基金、211工程重点学科专项基金、市重点学科专项基金等专项基金等支持下,通过与济南试验机厂、德国Zwick公司共建实验室等方式建设实验中心,逐步迈入跨越式发展阶段。2012年上海大学力学学科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排名第14位,比上一轮评估上升了两位,表明理学院力学学科基础创新研究正不断进步。这也为我们培养高质量的本科学生提供了强大的基础与后盾。组织培训学生参加竞赛,正是培养学生学习力学的兴趣,提高学生具备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发现力学创新人才的良好途径,同时也为力学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示基础知识和思维能力的舞台。我们期待在下一届的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中涌现出更多优秀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