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合作,创新发展——上海大学与孔子学院外方合作学校参加第十二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

发布时间:2017-12-14投稿:刘梦 部门:国际交流学院 浏览次数:

12月12日至13日,第十二届孔子学院大会在西安召开。本届孔院大会以“深化合作,创新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为主题,旨在总结交流2017年工作经验,研讨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以此促进民心相同,深化中外合作关系。来自140多个国家的大学校长和孔子学院代表约2500人齐聚古都西安,共同开创孔子学院发展新局面。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姚喜明以及五家孔子学院中外方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教育部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副主席陈宝生主持,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大会,发表主旨演讲,并为本次获奖的先进孔子学院、先进个人及先进合作大学进行颁奖。

我校与美国肯塔基大学合作建立的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荣获2017年度“先进孔子学院”称号,这是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第三次获得此项殊荣,美国肯塔基大学副校长TomasWesleyHarris代表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领奖。肯塔基大学孔子学院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曾三次获得“先进孔子学院”,同时也是全球示范孔子学院。另外,我校与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合作建立的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普吉孔子学院荣获2017年度“汉语考试优秀奖”,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校长ChusakLimsakul代表普吉孔院领奖。

本届大会,围绕“孔子学院发展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共举办了15场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和孔子学院院长论坛。美国肯塔基大学副校长TomasWesleyHarris出席了“依托孔子学院平台推动中外大学合作深度合作”的校长论坛并发言;肯大孔院外方院长修华静主持了第一场“孔子学院绩效管理”院长论坛,并在孔院大会闭幕式上做所在院长论坛的汇总报告,为孔院今后的制度建设建言献策,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肯定;宋卡王子大学普吉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陈晓达在第二场“孔子学院绩效管理”院长论坛中也做了精彩发言。

12月11日,大会前夕,龚思怡副校长和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姚喜明作为上海大学的代表,出席了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创新时代孔子学院发展新局面”的全国孔子学院工作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教育部部长、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副主席陈宝生主持,国务院副总理、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们学习研讨了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孔子学院工作的重要批示和指示,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孔子学院发展建设的成就,并结合当前形势,为日后深化改革、开创新时代孔子学院发展新局面描绘了宏伟蓝图。

孔院大会期间,龚思怡副校长代表上海大学分别会见了上海大学共建孔院的大学参会代表,并与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龚思怡副校长对各个孔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大家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她希望各个孔院相互借鉴,共同发展。各中方院长感谢母校的关怀和勉励。纷纷表示,在母校的关怀和支持下,定将出色地完成学校和国家汉办交给的各项任务,让孔子学院成为不同文化相互了解、不同国度人民相互走近的文化桥梁和友好纽带,为构筑人类教育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姚喜明院长也出席了会谈并表示,孔院办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会协同各有关部门,提供优质资源全力支持海外孔院的各项工作。

孔子学院是中国教育走向世界的重要载体,一年一度的全球孔子学院大会被誉为教育“达沃斯”,旨在总结经验,密切交流,加强合作。今年大会正值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国开启全新发展时代之际,会议坚持以改革精神,推动内涵发展,提质增效,广泛凝聚各国智慧,努力开创孔子学院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