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正式发布《2016-2017学年上海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07投稿:郭敏 部门:教育质量考察与评估办公室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7日,学校由教育质量考察与评估办公室牵头,协同研究生院、组织人事部(人事处)、创新管理部(科技处、文科处)、发展规划处、国际事务处、研究生工作部等有关职能部处和28个院系,完成了《2016-2017学年上海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并正式向社会公布。

在过去的一年间,学校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方面做的主要工作包括:持续跟踪世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动态,主动对标一流高校,强调研究生培养的学科交叉和学术前瞻性,提升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同时,学校进一步加大研究生教育的课程综合改革力度,开设了创新与创业公共平台课;增强与境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的教育合作,推动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和平台建设,启动课程学分认定的改革;继续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支持并鼓励针对国际留学研究生(硕士)的全英文授课课程的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在上一学年,首先体现在生源质量亦稳步提升一志愿报考上海大学的人数仍然保持快速上升,较去年上升21%;一本高校生源占65%,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连续六年保持增长。其次,分层分类培养和科教协同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取得成效,继续加强与中央机构及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与中科院15个研究院所签署全面合作协议,累计联合招收1031名硕士研究生。再次,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和实践教育,开设创新与创业平台课,并邀请校外老师参与实践环节的授课激发学生的创意思维,增强创新创业能力。上述工作的持续推进,使得学生培养的成效进一步显现,学历留学生、海外实习以及签约世界五百强的人数都持续增加。

在研究生德育方面,学校继续坚持“价值引领、学术导向、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培育工作队伍。通过师生互动、校企互动等过程指导,以科创竞赛为牵引,重点培养研究生团队协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等,多措并举培养研究生的综合“软实力”;进一步构建“微文化+微团队+微实践”的“三微”模式,发挥好学院、导师、学生的三个主体作用,加强对研究生思想的教育引导。

在教育质量保障方面,聚焦研究生培养的核心问题,优化调整反映全校及各院系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加强对培养过程的考察。完善研究生招生考试制度,扩大导师在博士招生中的自主权,在部分学科试点将博士学位研究生基本学制调整为四年。在此基础上,加强学位点建设和动态调整的力度,2016年取消6个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取消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三个二级学科硕士点,通过优化,使得学科布局更为合理。

综合来看,在肯定所取得的成绩的同时,学校也梳理出了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在新的一年里,学校将围绕国家双一流高校发展战略,继续践行钱伟长教育思想,聚焦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着力培养一流研究生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