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举办“高校与高中联合培养创新人才”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1-20投稿:陈涛 部门:招毕办 浏览次数:

上海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秉持“创新、开放、协同、引领”的办赛理念,理念蕴含着创新人才培养、向低龄延伸、引领青少年成长等诸多重要内容。培养创新人才作为高校与中学的共同使命,需要高校与高中不断沟通、共同探索。

招毕办结合工作实际,践行“挑战杯”理念,11月16日,邀请上海中学、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格致中学、贵阳市第一中学、浙江省诸暨中学、浙江省镇海中学、江苏省海门中学、邯郸市第一中学、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等10余所知名中学的师生与我校专家学者一道,就高校与高中如何联合培养创新人才进行深入研讨。

研讨会由上海大学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叶红主持,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出席会议并致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致辞

聂校长在致辞中表达了我校对创新型人才培养及大学与高中联合培养工作的重视,希望高校与高中能开展对话,共同探讨高考改革与人才培养路径,构建创新人才培养的价值链、资源库,吸引符合上海大学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目标的优秀学生,实现创新人才培养的可持续性。

研讨会围绕“高中科技创新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高校与高中开展创新人才贯通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以及“ 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三个主题进行探讨和深入交流。

 

主题一 高中科技创新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科技创新在路上”贵阳市第一中学 杨昭雪老师

 “以学生长远发展为目标,开展好创客教育” 上海市格致中学 胡建老师

“与高校、科研所的创新人才贯通培养的实践”浙江镇海中学 曾昊溟老师

 “不设边界的学习”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 彭禹老师

围绕该主题,四所中学结合办学特色、科创教育的实践,分享经验、提出思考的问题,表达了希望与我校联合培养创新人才的需求。

贵阳市第一中学杨昭雪老师进行了“科技创新在路上”的主题发言,展示了贵阳一中这所百年名校的办学特色与优势,并着重介绍了科技教育方面做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果,最后表达了“博众家之长”、促进科创发展的希冀。

上海市格致中学胡建老师讲话主题是“以学生长远发展为目标,开展好创客教育”。胡建老师在发言中分享了格致中学科技创新的优势,从硬件设施、师资力量、学习渠道等方面给学生提供充足的发展空间,体现学校对人才培养的重视。

浙江省镇海中学曾昊溟老师做了“镇海中学与高校、科研所开展创新人才贯通培养”的主题发言。镇海中学通过大学先修课程、建立“北斗”科普教育基地、与高端实验室合作、开设专家教授讲座等形式,与高校、科研所合作培养人才,共商发展策略与路径。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彭禹老师“不设边界的学习”的发言引发了在座师生的深入思考。彭禹老师试图探索当学生所需知识到达老师知识边界时应当怎么做,这也是当下高校与高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主题二 我校参与高中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依托数学实践工作站,构建大学中学数学素养培养立交桥” 王卿文教授

 

 

“高校支持中学科技创新,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焦正教授

我校理学院数学系系主任王卿文以“依托数学实践工作站,构建大学中学数学素养培养立交桥”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通过我校数学教学实践工作站的相关经验,提出构建教育开放之桥、开设创新实验课程、面向全市中学生建立数学实践点等举措,共求大学与中学培养学生数学创新素质的可行之路。

环化学院的焦正教授则从“高校支持中学科技创新,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维度,通过参与指导七宝中学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实践,介绍了在高中开设实验研究期课程、创新实验室、指导高中生进行课题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效,讲述高校支持高中科技创新的具体举措,并希望未来与高中创造更多合作发展的可能。

主题三 我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上海大学教务处处长彭章友以通信学院挑战性课程项目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为例,介绍了上海大学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所进行的实践与探索,介绍了上海大学聚焦一流本科教育,为促进一流人才的培养,在加强学科建设、全面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本次研讨会为上海大学与各知名中学之间搭建起了沟通桥梁,促进了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的相互衔接和支撑。学校将进一步参与中学的素质教育,与中学深度合作,共同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我们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出更多的创新型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