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教结合项目暨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南院启用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27投稿:许萍 部门:美术学院 浏览次数:

9月26日下午,上海文教结合项目暨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南院启用仪式隆重举行,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合作共建上海美术学院的文教结合实体项目正式启动。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宝武集团总经理陈德荣、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宗明、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副主任委员罗宏杰、宝山区委书记汪泓、上海市教委副主任丁晓东、上海市文广局艺术总监吴孝明及上海美术学院院长冯远、法国南特大西洋设计学院院长克里斯蒂安、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徐旭等领导、嘉宾共同见证了项目的启动。

仪式一开始,上海大学副书记、副校长徐旭受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金东寒委托,代表学校致辞。随后,吴孝明总监为文教结合建设的四个中心中国书画教学创作研究中心(上海美术学院、上海中国画院)、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上海美术学院、中华艺术宫)、刘海粟研究中心(上海美术学院、刘海粟美术馆)、近现代美术历史文献研究中心(上海美术学院、上海油画雕塑院)授牌,中华艺术艺术宫执行馆长、现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李磊代表研究中心讲话。在合作共建中,学校和艺术机构将着力发挥各自的优势,整合上海的美术资源,在人才培养、作品创作、学术研究、文化服务等方面通力合作,共同推动上海美术事业的繁荣。为了有效推进合作的各项工作,市文广局还特别安排美术学院的骨干教师,在合作艺术机构挂职,落实合作机制。

丁晓东主任为上海美术学院历史文化研究所、美术创作研究所、传统工艺美术研究所、当代艺术研究所授牌。四个研究所聘请了上海文联主席、上海美协主席、上海中国画院院长施大畏,北京大学教授朱青生,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院院长潘鲁生,著名艺术家、理论家卢辅圣为所长。施大畏代表研究所做了讲话,并表示将一如既往的支持美院发展。四个研究所的成立,旨在以新机制聘任业界名师大家加盟上海美术学院,整合校内外资源,提升学院师资力量,培养高端人才,并率领上海美术学院师生在相关专业领域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实践性重大问题研究,开展项目政策咨询与服务,承担传承创新海派文化使命、服务上海市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目标。

根据宝武集团、宝山区、上海大学的战略合作,三方在宝武集团不锈钢地块共建上海大学上海美院新院区,助力上海吴淞国际艺术城打造,促进文化艺术创意设计产业积聚,带动区域产业转型发展,推动吴淞工业区整体转型和城市副中心建设。前期成立上海吴淞国际艺术城发展研究院,为校企合作、地区转型发展开展相关的预研究和组织策划工作。活动中,宝山区副区长陈筱洁与上海大学副书记、副校长徐旭共同为上海吴淞国际艺术城发展研究院挂牌,作为三方共建代表,宝武集团陈德荣总经理在仪式上致辞,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关心上海美术学院的成长和进步,关心宝武集团的产业转型,关心上海吴淞国际艺术城的建设与发展,共同创造上海美术学院的美好前景。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副主任委员、原上海大学党委书记罗宏杰和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教育领事夏睿思共同为上海美术学院与法国南特大西洋设计学院联合成立的“中法设计中心”挂牌,法国南特大西洋设计学院院长克里斯蒂安代表法方做了讲话,未来中法设计中心将聚焦高端设计、围绕企业需求、对接社会发展,开展各项联合设计和国际交流。

上海美术学院院长冯远对于政府、文化机构、企业和社会各界对于美术学院发展建设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诚挚感谢,并引导嘉宾参观了上海美术学院院长暑期作业展及南院。新启用的上海美术学院南院位于真大路520号,是美术学院为加强研究生教学、拓展校内外合作教育平台而租赁的过渡性办学空间。南院总面积14000余平方米,集聚了上海市、全国以及国际的艺术资源,形成了以上海美术学院为中心点的“一点三环”资源集聚模式,并引进企业、艺术机构、国内外专业院校联合建设工作室,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是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于2016年12月正式挂牌成立的、具有相对独立办学自主权的、按新体制新机制运营的专业学院,是上海办学历史最悠久的美术类高等院校,也是上海大学实施综合改革、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中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