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精神在大学生中代代相传————“雷锋事迹报告团”一行访问上海大学

发布时间:2013-02-25投稿:蒋英燕 部门:法学院 浏览次数:

        雷锋精神是一种永恒的精神。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0周年,以全国著名德育专家、雷锋精神传播者王芳为团长的“雷锋事迹报告团”2013年2月24日上午专门访问了上海大学。本次访谈由法学院热情接待。报告团成员包括全国劳动模范杨怀远、“雷锋团”王军副政委、“雷锋连”薛步瑞副连长(雷锋班第23任班长)、沈阳军区雷锋纪念馆讲解员乔婷娇、雷锋生前亲密战友、雷锋精神传播者乔安山、北京国旗班第8任班长、中国国旗文化传播第一人赵新风同志、全国服务明星从上珠等一行共计十余人。

    上午9:30,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忻平会见了报告团一行并与报告团成员们亲切交谈,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志宏、校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林海霞、社区学院党委书记王军华等陪同会见。

    随后,上大学子与雷锋事迹报告团成员交流座谈会在校本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校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林海霞、社区学院党委书记王军华、校文明办副主任王沁、校研究生工作党委副书记凌长臣、校成才服务中心主任汤琳夏、校团委副书记仇静豪和来自法学院、人才学院、社区学院的等50余名老师和志愿者参加,座谈会由法学院党委书记胡建国主持。法学院执行院长李清伟教授致词,对报告团访问上海大学表示热烈欢迎。会谈中,与会报告团成员逐一为现场观众还原一个真实的雷锋。

    “雷锋精神是什么?”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同志的开场谈话引起大家共同思考。他指出,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精神。这位衣着简朴的老人,言谈随和,目光慈祥而真诚。他谈到,雷锋既是他的班长,又是他的好兄长。“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乔安山说,雷锋之所以能够做这么多好事,主要就是他锲而不舍地坚持,走到哪里都能当成是自己的家,能把身边的人都当作自己的亲人,所以雷锋总说自己活干得少,总是能找到可以帮助别人的地方。正因为如此,当有一个美联社记者问外国人能不能学雷锋时,乔安山说“雷锋精神的本质就是大爱,博爱,凡是在地球上有人类的地方都需要学雷锋。”

    “雷锋团”王军副政委也以一桩桩生动的事例,用讲故事的形式,让大家感受到雷锋精神在当今时代的可贵。他说,雷锋的那些事迹都是雷锋一桩桩实实在在做出来的。王军还讲述了“雷锋团”的战士们如何传承雷锋精神的故事,讲述了一代代年轻的战士们如何满腔热忱地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事迹。他指出,“一事之前想雷锋,一事之中做雷锋,一事之后比雷锋”是一个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的人的行为准则。我们应该不拒绝像雷锋同志那样,“做傻子、做哑巴、傻子种瓜得傻瓜,中国就需要这样的傻瓜”。

    雷锋纪念馆讲解员乔婷娇的讲话对青年大学生一代传承雷锋精神颇为有益。她说,90后都是看大片、吃薯片、玩芯片长大的,都喜欢超女快男,也崇尚个性自我。雷锋日记里有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我每讲解一次这句话,都会引发对‘为谁活着、怎样做人’这个人生课题的思考。我感到,仅仅做一名雷锋精神的传播者是不够的,还应该做一个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她觉得上大学能够增加知识的厚度,而在雷锋纪念馆却能提升精神的高度;知识的增长可以后补,精神滋养的机会却弥足珍贵。她倡议青年大学生应把美好的青春年华融入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潮流。

    会上,上海大学法学院也汇报了长期以来在世博会志愿者、上海火车站春运志愿者和柏万青志愿者工作室义务法律咨询服务等活动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整体情况。在听了上海大学师生的介绍后,雷锋事迹报告团的老师对上海大学和法学院开展的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活动表示充分肯定,同学们在服务社会中的各类奉献也引起了他们的广泛共鸣。最后,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傅新华代表法学院党委和雷锋班共同签订了合作协议。会议在掌声中取得圆满成功。

    “学雷锋,我们一直在路上。”雷锋事迹报告团很好地向上海大学师生展示了一个忠实战士的模范一生。雷锋精神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要求,在大学生中开展雷锋精神教育是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体现。

    成长需要楷模引领,成才需要精神激励。高校是雷锋精神教育的重要阵地,大学生是学习雷锋精神的重要主体。雷锋事迹是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精神引领。上海大学将不遗余力秉持好这面精神的大旗,不断引导大学生增强对党的领导、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道路和制度的信念和信心,不断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想认同、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让“雷锋精神”在大学生中代代相传。